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赴浙江开展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核心提示: 7月17至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赴浙江嘉兴、安吉等地开展“探寻伟大建党精神、研学‘两山’重要理论”专题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孔浩)7月17至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等一行赴浙江嘉兴、安吉等地开展了“探寻伟大建党精神、研学‘两山’重要理论”专题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7月18日,研修团一行抵达中共一大会址所在地——嘉兴南湖。团队一行登上湖心岛,驻足红船边,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圣地,重温伟大建党故事、探寻党的初心使命、感悟伟大建党精神。

参观结束后,研修团一行围绕“‘红船精神’的历史内涵与时代价值”“‘红船精神’与建党精神”等主题展开专题研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提出,作为新时代的思政工作者,眼中要有真理之光、胸中要有信仰之气、肩上要有复兴之责、心中要有为民之情、手上要有育人之功。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珊对“红船”二字承载的传统文化意蕴进行了深入解读。她谈到,小小红船,承载千钧,从文化意蕴上蕴含着不惧万难乘风破浪的开拓精神、中流击水奋楫前行的进取精神、勇立潮头扬帆致远的担当精神,这些文化内涵与伟大建党精神高度契合。青年教师姜权权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我们更应该以实际行动把伟大党史讲述好、把伟大思想阐释好、把伟大精神传承好。

7月19日,研修团一行来到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开展调研学习。研修团一行实地考察了余村“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情况与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在“两山”讲习所集中观看了“两山”理论发源与实践成就专题纪录片,深入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重要思想的提出背景、丰富内涵和实践成就。

研修团成员紧紧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两山’理论的诞生与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乡村振兴”等专题开展了主题研讨。但昭明老师、段鸣玉老师、江丽老师等先后围绕生态文明的哲学意蕴、人与自然的关系内涵、“两山”理论指引下的绿色发展道路等内容做了主题发言。

此外,结合现场考察,研修团成员还通过现场拍摄专题教学微视频等形式广泛收集一手研究资料、积累一手教学素材,将专题研修与个人教学、科研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进一步丰富教学实践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提升思政育人实效。

本次实践研修也是学院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研修团成员表示,通过此次实践研修对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百年奋斗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与感受。雷玉明老师总结道:“我们要以此次实践研修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审核人:雷玉明

责任编辑:徐行 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