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教育部党组第七巡视组向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核心提示:近日,教育部党组第七巡视组向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

1

近日,教育部党组第七巡视组向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教育部党组第七巡视组组长白晨光向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召虎反馈了巡视情况。白晨光代表巡视组进行了大会反馈。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指示精神,对华中农业大学党委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提出要求。高翅在反馈大会上作表态发言。李召虎主持会议。

根据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4月13日至6月3日,教育部党组第七巡视组对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党组部署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任务等情况。在华中农业大学党委积极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巡视组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华中农业大学党委的情况汇报,提出了整改工作要求。

白晨光指出,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校训精神,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积极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学校5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7个学科进入全国A类学科。聚焦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推进“洪山实验室”建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精神,持续开展“耕读同行”志愿服务,助力建始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班子团结奋进,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以及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有差距,政治站位不够高。理论学习学深悟透不到位,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有短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抓而不实。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责任意识不够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责任不到位,纪律规矩意识不强。三是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有差距,担当精神不够足。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四是落实巡视、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真改实改不到位。主体责任扛得不牢,整改不够彻底。

白晨光代表巡视组对学校党委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要持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切实强化政治责任担当,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三要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要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五要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强调,华中农业大学党委要切实增强整改主体责任意识,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政治站位。二是对标对表中央部署和教育部党组要求,紧紧扭住抓整改的关键环节。三是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实抓整改的责任链条。

高翅表示,完全认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巡视反馈意见。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严格对照教育部党组和巡视组提出的工作要求,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从严从实写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整改成效诠释对党忠诚。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二是强化政治责任,坚决把巡视反馈问题彻底整改到位。立行立改的问题,做到雷厉风行、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和长效机制类问题,做到集成整改、全面推进、持续发力。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不移以巡视整改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教育部党组第七巡视组副组长,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华中农业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华中农业大学两委委员、全体中层正职,十九大以来退出领导班子的老领导,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等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