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与汉川市团委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核心提示: 7月23日上午,我校与共青团汉川市委在麻河镇中心小学举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我校与汉川市团委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欢)7月23日上午,我校与共青团汉川市委在麻河镇“希望家园”----麻河镇中心小学举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暨“希望家园”汇演活动,汉川市委副书记陈情、麻河镇镇长张成、团市委副书记周文娟出席本次活动,我校团委副书记吕瑞凯、志愿者代表、“希望家园”留守儿童及家长代表共同参与本次活动。

张成向全体参与活动的人员表示欢迎,并对我校“荆楚启航,汉江逐光”支教团的志愿者们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高度肯定了志愿者们的辛勤奉献。随后吕瑞凯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他表示“希望家园”已经成为各级共青团工作的特色品牌和特色阵地,有效解决了留守儿童无人看管等问题,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好评,这正是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最后他勉励青年志愿者们把安全放在首位,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爱心传递出去,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挂牌仪式最后陈情高度肯定了我校志愿者们默默奉献、拼搏上进的精神,他表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对于推动汉川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事业发展都有着重要作用,他希望双方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之后在校地共建、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社会实践等方面建立更紧密的合作。他提出三点建议与大家共勉:一是青年要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二是共青团要不断提升服务青年水平,三是全社会要形成关心关爱青年的浓厚氛围。

在为期十四天的支教活动中,我校志愿者开展了,包括手工、体育、乐器等课程在内的丰富多彩的课程。同时,志愿者们还在支教期间家访了困难同学,并针对麻河镇居民开展了走访调查,了解当地教育发展现状及困难,以优化支教方案助力麻河教育发展。同时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志愿者们分别采访当地脱贫农民、基层党务工作者进一步了解麻河镇经济发展现状及脱贫攻坚成果,了解当地脱贫经验,尝试为其他城镇发展总结经验性建议。

生工1901班高淑媛表示:“这是我们第三年在汉川开展支教活动,活动开始前两个月我们就开始了准备,通过爱心众筹和校园义卖活动筹集了部分资金,给小学送去了一台新媒体设备,也为每一位同学准备了学习物资。这次的社会实践正是‘乡村振兴荆楚行’青年专项,我们也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青年一代的担当与责任,在之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会更加努力,不断践行华农‘耕读’精神”。

据悉,“希望家园”公益项目于2013年启动,主要依托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书屋、农村中小学等阵地,招募高校大学生、中小学教师等志愿者,在暑假期间为留守儿童提供课业辅导、素质拓展、兴趣培养等志愿服务,陪伴留守儿童度过快乐充实的暑期生活。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徐行 岑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