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耕读路上】我校博士服务团赴新疆与石河子大学开展交流活动

核心提示:7月19日至24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园艺林学学院共14名博士研究生赴新疆石河子大学开展交流活动,促进了两校之间高层次人才的交流互动,以实际行动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庾文琳)7月19日至24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园艺林学学院共14名博士研究生赴新疆石河子大学,以“践行初心使命,服务乡村振兴,助力新疆发展”为主题,开展了学术交流、感受军垦文化、学习兵团精神、调研新疆集约化现代大农业等活动,促进了两校之间高层次人才的交流互动,以实际行动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学术交流 碰撞思想火花

7月20至21日,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活动在石河子大学双语楼举行。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张亚平部长、石河子大学农学院院长赵思峰、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副院长及华中农业大学援疆干部姜存仓、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副院长鲁晓燕出席本次活动。活动期间,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吕新教授、张旺锋教授、赵宝龙研究员以及华农援疆干部姜存仓教授作了专题报告。两校共有26名博士生就自己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进行了学术汇报。报告内容涉及生产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以及园林规划等多个方面。不同的学术平台与学科背景,多方面、多角度地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新思路。

交流报告现场

交流报告现场

园艺林学学院博士研究生郑伟康感慨道,通过本次交流深刻感受到石河子农学院的师生将科研投身于生产实践,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的实践精神。石河子大学的学生感慨到,从大家的报告中见识了新的技术和理念,萌生了对未知探索的求知欲和获取知识的兴奋感。

实地调研 聚焦农业发展

为了让大家更加深刻感受到新疆的农业发展,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师生的带领下,华农博士服务团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调研了新疆棉花和果树发展现状。

在一望无际的棉田里,同学们听农户介绍了目前棉花的机械化、集约化的生产管理,大家围绕种植密度、产量质量、水肥管理、成本与收入等问题与当地农户展开了深入交流。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昆虫方向博士研究生高俏还实地调研了当地棉田害虫的主要种类、发生情况,并对相关病虫害管理进行了深入了解,她感慨于新疆是一个学农人大有可为的广袤天地。

与棉田农户交流

与棉田农户交流

同学们还参观了143团的蟠桃园。143团的蟠桃是新疆瓜果类中的典型代表,但是受地理因素和历史文化因素的限制,发展受到了一定制约。博士服务团的同学向果农了解到目前通过电商平台,摆脱了曾经的低价收购,销售量实现了大幅度增长。

军垦文化 学习兵团精神

石河子大学师生带领博士服务团走进了军垦第一连,感受军垦文化,学习兵团精神。新疆解放后,在毛主席的号召下,原来的解放军战士放下枪支弹药拿起锄头镰刀,成为了屯垦戍边的兵团人。

大家感受了兵团从成立之初到现在的伟大成绩,深刻理解到“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兵团精神内涵,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初心。资源与环境学院博士研究生张铭说到,大疆大河有大爱,他们身担使命,承担责任,令人敬佩。

据悉,本次华农-石大博士服务团新疆行活动是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发挥对口支援高校的政策优势,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能,促进新疆高校与对口支援高校学校之间高层次人才的交流互动,以实际行动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所开展的第一次博士服务团活动,之后会开展更深层次、多形式的交流互动活动。

审核人:王满囷

责任编辑:徐行 岑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