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阳光招录揽英才

——2021年招生录取工作剪影

核心提示: 每年招生录取,都有一些奉献和敬业的瞬间被捕捉。那些温情时刻,定格了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心中公平之尺的高度,饱含着华农教育者对千万学子的尊重,更承载着对希望与平等的集体守护。

“变”,无疑是2021年招生录取最重要的关键词。

2021年,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八省市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省份方案落地,随之而来的是批次设置的变化,志愿填报方式的变化、投档及录取方式的变化。

招生,是保证大学教育质量的第一关。招生录取,事关国家发展大计,事关1078万学子未来,事关千万家庭的热切期盼。

如何看?怎么干?

动员令:“一定要做好细心活,良心活”

7月8日,学生综合服务大楼421,本科生院召开招生录取动员会。成立招生工作专班,下设综合组、录取组、审核组、体检组、技术组、后勤组、宣传组和咨询组等8个工作组。37名工作人员严阵以待,共同应对招生录取工作的“大考”。

招生录取动员会之前,副校长青平多次强调,要深入研究新高考对学校招生录取带来的新变化,吃透上下情,科学研判招生形势,积极应对。副校长杨少波在动员会上指出,招生录取工作事关教育公平,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要高度重视,吃透政策,熟悉程序,提高技术,严格纪律,劳逸结合,做好分析,为优化人才培养提供重要参考。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强调,招生录取工作是个细心活,良心活,要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准之又准,忙而不乱,忙而不错。

忙碌的“招生咨询员”

“6月23日至7月2日,通过手机接听电话回复招生咨询530个,仅6月27日一天,接听电话83个;在狮子山导师园地qq群,共回复了115位老师的线上招生咨询......”这是本科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张进这个招生季的外联数据。为第一时间回复老师、考生和家长的咨询,他经常在办公室一坐就是一整天,水都顾不上喝一口,不停的在接电话、查数据、回信息中切换,尽可能提供精准的咨询服务。

作为招生咨询工作的“排头兵”,由招生办公室相关老师及辅导员组成的20人招生咨询团队从6月9日就开始工作,每天分成四个班次,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无缝对接。志愿填报期间每天至少接听500至600个电话,办公室内四部咨询电话铃声此起彼伏,经常出现一挂断就响铃的情况。

庄子梦是今年招生咨询组的工作人员,也是一名身怀六甲的准妈妈,主要负责处理招生咨询数据和疑难问题的解答,最多一天答复了100个电话的招生咨询。

招生咨询员李靖威的一顿中餐盒饭,吃了两个小时,刚吃上两口电话来了,赶紧接电话回答咨询。招生咨询员张雁冰笑着说:"这几天值班,考生、家长的咨询电话几乎从未停过,咨询压力还是挺大的,做梦都在接电话。但是作为华农的一份子,作为一个经历过高考的大姐姐,特别理解考生们及家长此刻的心情,也乐于通过耐心的解答来帮助他们,能为学校招生做点工作,是我们的荣幸。"

“育人工作,用心做”

作为第一年参加招生录取工作的“新兵”,张瑞雪特别慎重,“招生录取是为学校选学生,也是为学生选学校,是个育人工作,一定要认真对待。”

她负责湖南、辽宁、重庆三省的招生录取工作,在核查湖南省考生时,发现体检有疑问的考生比较多,于是逐一联系这10名考生,一共打了27通电话,让学生提供彩超或者CT,进一步核查确认,并做好解释工作。一名考生感激地说:“谢谢老师的认真仔细,让我对进入华中农大学习更加期待了。”

今年是孙凯第二年参加招生录取工作,主要负责山东、广东和江苏三个省。连日的招生录取,加上高温酷暑,7月14日出现身体不适的症状,但他还是坚持录完了一个批次,才到医院做了检查,原来是扁桃体化脓。尽管如此,孙凯每天还是坚持到招生录取室工作。

“检查完第一反应就是赶紧返回录取室。那几天正是录取压力最大的时候,真的好怕耽误工作,把工作压力转移到其他人身上。”孙凯这样说道。

“责任很大,一丝不敢懈怠”

7月23日上午,随着工作人员将录取通知书装上邮政专车,我校第一批2021级本科新生录取通知书寄出。

这背后忙碌的是周雷、刘超负责的由16名大学生文明值勤队学生骨干组成团队。他们按照标准流程,通过组内自检、组间互检等措施,对通知书、邮寄单等信息进行至少5遍核查确认,确保寄出去的每一份录取通知书都准确无误。

今年是大学生文明值勤队队员刘旭第三年参加录取通知书装订工作,他说:“录取通知书是学弟学妹们与华农的‘初接触’,直接决定了他们对‘新家’的‘初印象’,所以责任很大,一丝不敢懈怠。”

每一年的招生录取,背后都是无数工作人员默默的付出。

今年是郑泽涛参加招生录取的第10个年头,具体负责招生录取、计划调配和各省联系工作,最晚干到凌晨4点。招生录取工作的坚定外援——原招办主任杨胜勇和田甜调离了本科生院后,仍牺牲暑假休息时间,全程参与招生录取工作。

还有7位校医院医生顶着酷暑,参加招生录取,负责审核四千七百多名考生的体检信息表,为学校科学选才把好入口关。

......

截止到8月1日,除个别省份外,2021年招生录取大多数工作已完成,生源质量稳中有升,14个新高考改革省份生源质量好于预期。

每年招生录取,都有一些奉献和敬业的瞬间被捕捉。那些温情时刻,定格了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心中公平之尺的高度,饱含着华农教育者对千万学子的尊重,更承载着对希望与平等的集体守护。

诚如校党委书记高翅所说,坚守教育公平,大学是社会的良知,优质教育资源对所有学生而言机会是均等的,我们要捍卫教育公平的底线,做好招生录取工作,为学校科学选拔人才。

(本文作者系本科生院 丁玲 审核人 杨道兵)

责任编辑:徐行 袁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