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华中农大学子在暑期社会实践中传承陶瓷文化

核心提示:近日,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一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江西景德镇调研陶瓷产业发展状况,成员们走街串巷、进工厂、访博物馆、体验陶艺制作,试图从这里探寻景德镇陶瓷文化的起承转合之路,为传承陶瓷文化贡献青春智慧。

集市上的陶艺作品。阳欣摄

集市上的陶艺作品。阳欣摄

乐天市集。张晨夕摄

乐天市集。张晨夕摄

实践团向游客发放调查问卷。张晨夕摄

实践团向游客发放调查问卷。张晨夕摄

周越向实践团介绍作品样本。阳欣摄

周越向实践团介绍作品样本。阳欣摄

“你说什么?声音再大一点!”江西景德镇乐天市集,人流如梭,叫卖声、询价声、陶瓷碰撞声不绝于耳,略微腼腆的大学生实践团必须提高嗓门儿才能和商户开展访谈。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一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江西景德镇调研陶瓷产业发展状况,成员们走街串巷、进工厂、访博物馆、体验陶艺制作,试图从这里探寻景德镇陶瓷文化的起承转合之路,为传承陶瓷文化贡献青春智慧。

“一部陶瓷史,半本景德镇。”在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实践团领略了景德镇的“瓷都”“瓷业”“瓷器”“瓷人”,从2000余件各个年代的精品陶瓷中,队员们了解了景德镇的“两千年冶陶史,一千年官窑史,六百年御窑史”。成员李奕感叹:“原来陶瓷工艺一直在创新,并没有停留在传统技艺止步不前,这样的文化才是不断流的。”

实践团成员来到了1956年建成的景德镇雕塑瓷厂,恰逢周六,厂内市集正在火热进行中,店铺门前错拥林立着白色遮阳篷,摊位上丰富的陶瓷工艺品铺陈开来,采购产品的游客络绎不绝。市集的主干道一侧是一个规模较大的大学生创意城,专给大学生们提供平台去展销自己的陶瓷作品,实践团在这里展开了问卷调查。

老雕塑瓷厂的新气象催生了陶瓷产业推陈出新。在来自深圳的“景漂”周越的工作室里,实践团了解年轻人眼中景德镇陶瓷产业传承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陶瓷爱好者的兴趣越来越多元化,这就需要我们在传统技法的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吸收现代化技术,为传统的陶瓷生产技艺注入新鲜的血液。”周越表示,烧制瓷器是一个系统工程,从事烧制工作的师傅们在技术更新方面作出了很多贡献,这些匠人应该受到关注。

实践团指导老师、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杨丹表示,陶瓷作为一种传统文化,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景德镇瓷器是世界认识中国、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文化符号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同学们应该学会用专业知识去传播陶瓷文化。”

实践团队为景德镇陶瓷产业发展提出了“加大对陶瓷人才培育的政策扶持、创新陶瓷文化传播方式、加强陶瓷产业的产学研结合”等建议,并精心制作微纪录片进一步宣传展示景德镇陶瓷文化。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表示,青年学生要在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社会实践中学知识、长才干,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弘扬者和建设者。今年暑期,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设有“乡村振兴荆楚行”“永远跟党走”“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弘扬传统文化”等10余个专项,66支大学生实践团赴全国各地开展调研。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锐 通讯员 王啊朵 钟芷彤 唐晓莉)

原文链接:

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6d7296f1e5804a7881c9816656b6baac

责任编辑:袁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