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信息学院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展现青春风采

核心提示:自学校启动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来,信息学院响应号召,围绕“共绘荆楚红色地图”等主题,鼓励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结合专业优势,积极落实社会实践方案,为国家建设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鹏淇)自学校启动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来,信息学院响应号召,围绕“共绘荆楚红色地图”“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永远跟党走学生党员实践专项”与“美丽中国 青春行动”等主题,鼓励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结合专业优势,积极落实社会实践方案,为国家建设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进一步追寻党的红色记忆,传承伟大的革命精神,“红旗漫卷荆楚地”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湖北省开展了“共绘荆楚红色地图”专题暑期实践活动。他们先后来到荆州市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洪湖市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等地参观革命先烈留下的珍贵遗迹,体悟“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大数据1901班杜奥博所在的“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专题实践团赴黄石市油铺湾、阳新县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等地,观看“不忘当初来时路,铭记星火初燃烧”主题纪录片,了解各个革命圣地的由来和发展史。在烈士陵园,实践团成员感慨道:“革命烈火从未熄灭,革命斗争从未间断,革命红旗从未倒下。无数革命先烈坚持共产主义信念,为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献出宝贵生命。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以告慰先烈之英灵!”

开展实地调研 保护绿水青山

“以绿水青山,献礼建党百年”实践团赴天津市宁河区七里海镇进行环境保护实地走访调研,随后对当地政府进行了访谈。七里海镇农办王主任介绍,七里海湿地被称为天津的“肺”,然而村民长期泼倒生活废水严重影响宁河区整体水环境质量,为此当地各村开始建设污水管网,拉到每家每户,大大改善了生活污水处理问题,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农村水环境,方便了村民的生活。

赴云南昆明的实践团队与昆明市环境监测中心取得联系,在指导下到滇池进行生态系统调研,了解湿地的具体结构和运作情况。在对当地群众进行问卷调查时,大部分受访人都表示经济与生态环境应协调发展,而不应该矛盾对立。随后实践团到昆明市水质净化厂了解当地污水处理流程等基本情况,得益于操作管理方便、运行费用低、科学合理的污水处理技术,水体质量有明显改善,最后流入滇池的水质可达到普通农业用水的标准。

以青春献祖国 得共情以传承

信息学院赴华农附小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华农附小,将小我融入大我,以青春奉献祖国。本次实践团共安排的环节中有学习研讨革命年代的英雄人物,观看两代人为国舍身的传承。“我知道赵一曼,我看过她的电影,她可厉害呢!”“我觉得我身边最伟大的人就是我的爸爸,他每天送我上学放学,去各个辅导班,还要上班,他太辛苦了。”附小的同学们踊跃发言。实践团全体成员和附小同学们一起沉浸在这堂党史课中,重温先辈为国家献身的历史,回顾当代那些平凡又伟大的共产党员在群众遇到困难时挺身而出的担当。团队成员在课后总结中感慨道:“五四传承,青春有我。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

审核人:刘进

责任编辑:徐行 欧阳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