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闻玮玮教授与新生品鉴茶韵 冶情清心

核心提示:9月19日晚,大学生活动中心105室茶香袅袅,沁人心脾。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闻玮玮教授做客“青年科学家面对面”,与新生共同品鉴茶韵,冶情清心。

科学家面对面活动全景(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_副本

闻玮玮教授与新生畅聊茶文化(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刘若冰)瓦铫煮春雪,淡香生古瓷。9月19日晚,大学生活动中心105室茶香袅袅,沁人心脾。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闻玮玮教授做客“青年科学家面对面”,与新生共同品鉴茶韵,冶情清心。

“荼”“荈”“蔎”“诧”“葭萌”“皋芦”……活动之始,闻玮玮便从“茶”在历史文献中称谓的演变入手,向在场的同学们描绘出一个古色古香而又神秘奥妙的茶世界。“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追溯《神农本草经》中的相关记载,闻玮玮带领着大家一同窥探中国茶叶的起源,将中国源远流长的饮茶历史娓娓道来。“茶为之饮,发乎神农,闻于周公,兴于唐,盛于宋。”她笑着给同学们讲了宋徽宗赵佶与茶叶之间的趣闻轶事,“‘兔毫连盏烹云液,能解红颜入醉乡’。宋徽宗认为茶乃灵秀之物,能够令人清和宁静,因此他不仅自己嗜茶,还下令全国百姓一起饮茶,这也极大地推动了茶叶在中国的发展。” 宋朝之后,茶文化进入了鼎盛时期。“苏轼与司马光茶墨俱香,李清照赌书泼茶以助学,更有乾隆帝‘国不可一日无君,君不可一日无茶’。”闻玮玮稍作停顿,“茶叶作为一种饮品,几经流传,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深受国人的青睐。”不仅如此,茶叶更是走出国门,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传播,发展成为古代中国一张极具特色的名片,彰显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与魅力。

铁观音是乌龙茶吗?黑茶和红茶有什么不同?茶叶又是怎样进行分类的呢? 闻玮玮一连串的问题令在场同学陷入沉思。“茶叶有红茶,绿茶,白茶,黑茶,是按颜色分类的!”一位同学心直口快,风趣诙谐的回答使大家忍俊不禁,气氛也活跃了起来。闻玮玮说,中国现今共有六类茶叶,分别是红茶、绿茶、白茶、黄茶、黑茶以及乌龙茶。然而茶叶并非如大家想象的那样是按照茶树品种分类,划分不同茶叶则要看茶叶加工及工艺。“简而言之,即便是同一种茶树,经过不同的加工也会制作出不同种类的茶叶。”听完闻老师一席话,同学们纷纷表示有醍醐灌顶之感。

“水为茶之母,器为茶之父。同学们想要泡出味道香醇的茶水,除了掌握一定的方法,选好水质和茶器也很关键。”闻玮玮简洁明了地介绍了茶叶的冲泡方法,并强调了水质和器具对茶叶风味的影响。

“一书一茶一心境,清似莲花不染尘。”讲到这里,闻玮玮有感而发,她表示,茶文化几经岁月流转而历久弥新,经由代代传承,发展至今天,已是蔚然大观。而茶叶也早已不再是一种单纯的饮品,它拥有了更为丰富深刻的文化内涵。“品茶,不仅能够促进我们的身体健康,还能使我们在喧嚣的生活中获得心灵的片刻宁静,感悟生活的真谛。”闻玮玮最后说道,“品茶,是饮者身体的歇息,灵魂的回归,心灵的澡雪。品的是一盏纯粹,一盏美好,一盏慈悲。”

同学试闻茶香(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_副本

同学们试闻茶香(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新生在研究生的指导下泡茶(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_副本

新生在学习泡茶(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活动中,两位茶学专业的研究生演示了茶艺,新生同学们尝试了茶的正确浸泡方法。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104班的黄丹妮感触颇深,她说:“泡茶的程序虽然有些繁琐,但是很有仪式感。关于饮茶的礼仪多,茶文化的内涵也很丰富。在这些有形的器具、泡茶手法背后,是无形之中的茶文化升华和传承。”

琴声悠扬,取一瓢清茶于壶中,听水问茶,看水中连珠沸腾,时如蟹目溅,又似鱼鳞起。在茶香氤氲中,感悟茶文化的无穷魅力,尽享内心的澄澈与宁静。

审核人:代金贵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