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青春飞扬,“艺”起与美好共鸣

——记大学生艺术团迎新季系列交流分享活动

核心提示:9月17日至21日,5场艺术团迎新季交流分享活动在倍阅书店、耕读学堂依次展开。从相声到话剧,从民乐到合唱,艺术团成员们共同以青春为名,让艺术的魅力在校园里尽情飞扬。

9月17日至21日,5场艺术团迎新季交流分享活动在倍阅书店、耕读学堂依次展开。从相声到话剧,从民乐到合唱,艺术团成员们共同以青春为名,让艺术的魅力在校园里尽情飞扬。

弘扬曲艺之美,传承国粹经典

从“圆粘子”到讲到“白沙撒字”,从“报菜名”到“吆喝”,9月17日晚,来自法学2001班的严一正为参加活动的新生们介绍了相声艺术的传统与演变,随着他的讲解和展示,座无虚席的耕读学堂内掌声雷动,欢笑声此起彼伏。

因对校内路线不熟悉而险些错过活动的动医2103班新生辛啸宇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如愿参加了此次分享会,活动过程中,他用手机认真记录着分享人讲述的内容。“一直以来我都很喜欢听相声,只是从前对这门艺术本身并不了解”,他说道,“今天的活动让我了解了相声这门艺术的特点,以及它对于演员基本功的要求,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深入了解它。”

主讲人严一正表示:“相声艺术展现了传统文化贴近生活的一面,也能展现出传统文化中的精神,比如规矩、仁义等等,希望这次活动在给新同学带来欢笑的同时,也能让同学们了解到传统民俗风情和传统文化的意蕴。”

同学们参加话剧艺术鉴赏(学通社记者 何鑫 摄)

同学们参加话剧艺术鉴赏(学通社记者 何鑫 摄)

9月18日晚,在话剧艺术鉴赏交流分享会的现场,来自惊蛰剧社的分享人周煜杰和王沁瑶为新生们带来了一场“沉浸式”的体验,经过分享人对话剧表演视频的讲解和赏析后,新生们跃跃欲试,纷纷登台进行了对不同台词的演绎。

来自植生2111班的陈一鸣同学在演绎后获得了在场同学热烈的掌声,她说道:“我对话剧很感兴趣,看过很多场话剧,但只是欣赏,没有详细了解话剧这门艺术的发展和文化底蕴,今天自己尝试了演绎一段台词,我进一步体会到了话剧的魅力,更加激起了我对话剧的兴趣。”

国乐新韵,找寻心灵的净土

9月18日上午,在古色生香的荟四002琴房,琴声悠悠,悦雅古琴队“移植与经典中的叹息”交流活动正徐徐进行。古琴队成员们首先带领新生观察古琴的结构,为他们讲解了什么是“岳山”“凤沼”“承露”等,新生们兴致盎然。

到了上手试音阶段,一名男生因为右手未留指甲导致弹出来的声音比较软弱而感到困惑,古琴队成员则细心为他解释:“右手手指触弦点不同,弹出来的音色也不同。用指腹按弦和用甲肉相半按弦的区别是,甲肉相半者明亮有力,其音线细而光滑;肉按者柔和温润,音线较为粗松。”

古琴队队长肖俊怡演奏了古琴名曲《秋风词》,演奏结束后,她向大家讲解了“滑音”“吟揉”等演奏技法在此曲中的应用,正是这些技法的运用使这首琴曲增添了哀怨和缠绵。副队长蓝鑫为大家演奏了移植曲目《大鱼》,蓝鑫详细讲解了这首曲子的情感处理技法,比如“泛音”“小撮”的使用让琴曲听起来空灵而生动。在接下来的讨论环节中,大家跃跃欲试。交流会以一曲欢快的著名琴曲《酒狂》做结,余音绕梁,不绝于耳。

唢呐、笙、古筝、阮、二胡、木鱼轮番上阵,吹、打、弹、拉交替进行。9月21日晚,心弦民乐团“国乐剪影”分享交流活动在耕读学堂进行。“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筐是将”,乐团的刘阳同学用笙给大家吹奏了一首《我的祖国》,赢得在场同学们的纷纷叫好。“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乐团团长陶中昊从竹笛的起源及演变历程入手,通过《牧民新歌》与《幽兰逢春》两首经典曲目演示了北派中吐、跺、花、滑以及南派中颤、叠、赠、打的演奏技巧。杨思霖和杨慧同学则分别为大家讲述了古筝、二胡的发展演变及演奏技巧。活动最后,陶中昊为大家播放了乐团自主改编、融入传统民乐的MV《温柔》,同时他表示,乐团将创新民乐的演绎方式,尝试着去展现全新的民乐。希望更多的同学们加入到民乐发展与创新中来。

对传统文化颇感兴趣的食科2106班姬玉涵同学参加了此次分享会,她主动上台尝试了古筝的弹奏,谈及此,她说:“第一次弹奏古筝,感觉别有韵味,透过这古朴的声音,也让我对民乐有了更深的喜爱。”

团结协作,体味合唱的魅力

“什么是合唱团,你们心中的合唱是什么样的?”“严肃?”“正经?”9月17日晚,在倍阅书店,生信1901班的孙艺萱与大家热情的互动。为了打破大家对合唱的刻板印象,孙艺萱为大家播放了国家大剧院合唱团趣味演绎的经典曲目《黑猫警长》,她谈道:“随着流行文化的融入,合唱也变得更加多元化,不再仅仅是大家印象中严肃的模样。”

小宇宙合唱团团长孙艺萱讲述合唱团经历(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

小宇宙合唱团团长孙艺萱讲述合唱团经历(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

女中声成员吴碧媛讲述在合唱团的收获(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

女中声成员吴碧媛讲述在合唱团的收获(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

女高声部成员蒋艾霖同学则为大家讲述了加入合唱团以来自己参加的两场大型比赛,2020年第七届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和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节展演活动,并为大家带来了合唱团赴成都比赛时的vlog,幽默轻松的日常氛围不时逗笑现场观众。女高声部成员牛雨菲则介绍了合唱团的训练日常,她带领现场观众从简单的吸气、吐气练起,耐心讲述如何正确发音才能使得音色更明亮好听。

前女中声成员吴碧媛为大家分享了在合唱团不一样的感受。“首先是放松感,在紧张忙碌的生活中通过合唱来放松自己,找到自我。然后是集体感,在这里我体会到了心连心的家一般的温暖,’‘合’的魅力是大于‘唱’的。最后是获得感,获得的不仅是荣誉还有友谊。”合唱团成员刘泰愚用“幸运和遗憾”“优美和杂乱”“辛苦和享受”三组词回顾了自己与小宇宙携手并进的时光。合唱团孙艺萱则认为:“我们的青春在合唱中度过的,合唱增强了我们的获得感和凝聚力,虽然在此过程中需要日复一日的训练,但能能够专注地做好一件事,所有的付出都是很值得的。”

机械2109班的余文涛同学在分享活动结束后表示:“合唱团的分享让我对大学有了更多的认知,进入一个团体,虽然灵魂不同,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合唱把大家连结在了一起,这种感觉很奇妙。”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吕梦涵 张宏坤 审核 吕瑞凯 )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