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我校开展“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专题培训

核心提示:12月7日下午,武汉市武昌医院心理治疗科副主任姜振东为我校本科及研究生辅导员、宿舍管理员开展“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专题培训。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张羽洁)12月7日下午,由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专题培训在学生事务大楼501举行。武汉市武昌医院心理治疗科副主任姜振东就该专题开展培训,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全校本科及研究生辅导员和宿舍管理员到场学习。讲座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张延华主持。

张延华对主讲嘉宾和与会成员表示欢迎。她表示,在高校学生心理问题频发并呈多元化、复杂化、隐蔽化态势的严峻现状下,开展专业培训十分必要。

姜振东通过分析社会文化等多种诱因、分享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展现了现代社会心理问题多发、高发的现实。他提到“医疗战线前移”的概念,呼吁大家提早发现问题,在心理亚健康状态发展为疾病状态前及时干预解决。

姜振东围绕常见精神疾病的特点及注意事项进行讲解。他用工作中具象真实的案例和幽默的语言,对焦虑障碍、精神分裂症、抑郁症、情感障碍和强迫症的临床表现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关于面向学生开展心理疏导的方式方法,姜振东着重强调了表达方式的重要性,提醒大家应以倾听和陪伴为主,做学生的“战友”而非“导师”,防止负面情绪的传染,避免对学生造成二次伤害。同时校医密切合作、积极反馈和信息共享也是工作中值得重视的一环。

另外,他还分享了充分发挥“眼线”等灵敏“探针”的小技巧,以帮助大家更全面及时地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最后,姜振东针对工作对象的不同主体与大家进行经验交流,对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作出指导。

张延华为讲座作出总结。她谈到,近年来学生心理教育和危机干预任务越来越繁重,这一方面反映了学生日益旺盛的心理发展需求,也说明了大家的工作做得更加深入细致。医者仁心,师者父母心,我们共同拥有的是一颗对学生的深沉爱心。她号召大家继续秉持爱心服务学生,校医携手共筑健康华农。

审核人:张延华

责任编辑:徐行 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