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为师生办实事】图书馆为各学院学术产出建言献策

核心提示:12月7日—9日,图书馆邀请各学院科研秘书,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召开社科、自科、工科等三场“学研交流会”,与会代表围绕数字资源建设,学科服务,科研支持等方面展开了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航 李鹏云)12月7日至9日,图书馆邀请各学院科研秘书,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召开社科、自科、工科等三场“学研交流会”,并将各学院2016-2020年的学术产出分析报告送到科研秘书手中。图书馆馆长甘霖、副馆长周迪以及信息咨询部全体馆员参加。

该系列报告共15份,每份报告包括总体产出态势、外文产出分析、中文产出分析、总结等4部分内容,按照“宏观微观,逐层深入”的思路,全面展示各学院2016-2020年间中外学术论文的产出情况和发展趋势,并运用多种可视化工具对各学院的研究方向、合作国家与机构、基金资助、发文期刊、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等方面都进行了详细分析与介绍,力求为学院提供多维度、全方位的专业分析以及切实有用的学科建设参考信息。

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李鹏云,副主任刘航等介绍了图书馆从学习支持、科研支持、决策支持和信息素养教育等4个方面提供的信息服务,学科馆员潘德凤老师详细介绍了学校成果统计相关情况。

此外,与会代表围绕数字资源建设、学科服务、科研支持等方面展开了研讨。与会代表对报告专业性表示认可,对学科馆员的信息服务给予了肯定,生命科技学院科研秘书涂立超老师希望图书馆的服务做到对接更深入,分析更全面。

据了解,图书馆从2008年起实施学科馆员制度,为每一个学院对口配置相似专业背景的学科馆员,了解学院文献信息需求,建立图书馆与学院之间沟通的桥梁。本次“学研交流会”活动是图书馆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之一,主动深入学院开展嵌入院系科研全过程学科服务,旨在为各学院掌握学科发展现状、分析学科竞争力,对标兄弟院校同类学科找短板定目标。

审核:张柱红

责任编辑:蒋朝常 李欣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