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六中全会】湖北省委宣讲团来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核心提示:12月15日下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以《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题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报告由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匡敏)12月15日下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以《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题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校副处级以上管理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群团组织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辅导员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

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报告会 (2)

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报告会

吴祖云指出,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的最大成果是“两个确立”,一个是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另一个是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DSC_3189

吴祖云作报告

DSC_3200

报告会现场

他回顾了《决议》的起草背景及过程,并对《决议》的内容进行了系统梳理。围绕《决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做好湖北省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他从“继往开来”“历史功绩”“伟大成果”“智慧启迪”“推动落实”等5个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深入阐释。

一是继往开来:作出《决议》的重大意义。吴祖云指出,作出重要《决议》,一是汇聚真理力量的迫切需要。他回顾了1945年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1981年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并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值得进一步总结归纳,从历史经验和教训中汲取营养、增强智慧、激发力量。二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的迫切需要。他列举了国内外历史上政党缺乏集中统一领导而导致政权分裂的例子,并结合新冠疫情暴发期间自己在荆州工作的经历和新冠疫情之下“中国之治”和“西方治乱”的对比,并指出,历史已经证明,什么时候全党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事业就不断取得胜利;离开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就必然弱化,党的事业就必然遭受挫折。三是完成伟大使命的迫切需要。他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启迪政治智慧、赓续建党精神、凝聚磅礴伟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二是历史功绩: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他表示,《决议》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4个阶段,对党的百年奋斗和辉煌成就进行了全面总结。他指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了改变中华民族悲惨屈辱的命运,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最终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救国大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我国取得了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氢弹先后爆炸成功等一系列成就,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改革开放时期,安徽凤阳县小岗村的十几户农民在全国率先推行“大包干”,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的时代巨幕,生产力得到解放和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步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三是伟大成果: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他表示,《决议》重点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和新鲜经验进行了总结,对于全党全国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更好续写发展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他列举了华中农业大学取得的以“六个一”为代表的系列成果,并结合尼克松在《1999,不战而胜》书中的观点和中国经济发展数据等内容的分析,就“两个结合”的核心要义、“十个明确”的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及十三个方面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进行了系统阐述。

四是智慧启迪: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他表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结合对中国走出“亨廷顿悖论”和剑桥大学马丁·雅克博士所著的《当中国统治世界》一书中观点的分析,他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进行了解读。

五是推动落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他表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决议》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提出的4点明确要求,省委全会作出的工作部署,以及今年11月应勇调研湖北洪山实验室和华中农业大学所提出的要求,他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以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自觉坚持“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稳住农业基本盘,筑牢三农压舱石,守好农村战略后院。切实推进农业产业强省建设落实落地,以农业产业化抬高全域高质量发展底板,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与会干部师生纷纷表示,将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坚持全球视野、本土行动、特色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为中华复兴而读书,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审核:吴义生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