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为师生办实事】工学院优化办学环境提升师生获得感

核心提示: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工学院党委学史力行,把“我为师生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认真了解师生所需,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物理空间调整与优化便是其中重要的一项。

“教学实验室分散在了3栋楼”“由于场地有限,‘教工之家’用作了研究生工作室”“学生心理咨询室谋划了很久始终挪不出空间”“青年教师刘念看到科研团队实验室再也放不下一台设备,为了赶进度,干脆把设备搬到家里运行”……在工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的工作记录本上,以上这些问题都清晰地记录着。

近年来,随着工学院教师队伍的不断扩大、研究生规模连续翻番、教学模式和教学质量持续改进,宽敞的办公室、实验室、研究生工作室,能够让师生“减压”“充电”的“教工之家”、心理咨询室以及相对集中的实验教学中心成为工学院师生最迫切的期待,也成为学院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亟待解决。

师生有所求,党委就要有所应。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工学院党委学史力行,把“我为师生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认真了解师生所需,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物理空间调整与优化便是其中重要的一项。今年9月,随着学校新工科楼建成并投入使用,让以上的问题迎来了解决的契机。

工学院党委把解决物理空间调整与优化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列入学院《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工作台账》《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重点任务》。党委书记、院长亲自牵头组建专班制定空间调整优化方案。为了让师生满意,工作专班多次深入施工现场,加班加点、反复演算,多种形式、多个场合征求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的意见,学术委员会、党政联席会、党委会多次研究讨论最终方案落地。方案充分考虑了工程实践教学中心提档升级冲击省级实验教学中心需要,考虑了团队物理空间需求并预留发展空间,考虑了教师办公室和研究生管理个性化需求,设置了学生学术自由研讨空间,并预留了师生活动空间。方案一经公布,就获得了师生的高度认可。

统筹调度,科学布局。搬迁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到众多人、财、物的调配,一环扣一环,牵一发而动全身。为了避免打乱仗,学院党委最终确定了农业农村部长江中下游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现代农业工程实验室、油菜机械化团队、智慧农业技术与装备团队作为第一批新工科楼的“业主”。搬迁动员会后,在师生的努力下,搬迁顺利进行,搬迁后的空间也迅速启动了改造。

绿色校园美学体验

开展绿色校园美学体验(工学院 供图)

“团队老师入住后,空间大了,有了独立的实验室,研究生新生也有了自己的位置,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师生们纷纷表示。但储物空间、设备故障、生活饮水、卫生清洁、空调使用等问题随即而来。工学院党委牵头,由大部分党员干部组成的工作小组及时收集问题,并分头协调解决。为了让“业主”们住的舒心,学院党委邀请新工科楼的“业主”们参加“美学体验·插花活动”,不但提高了师生的美学鉴赏水平,也为师生的“新家”提供了一抹绿色。为了让“业主”们住的安心,学院党委邀请建安部开展消防演习,200余名师生全部参加,提高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熟悉了新工科楼消防疏散通道。为了让“业主”们尽快与“邻居”亲密无间,工学院与同时入住新工科楼的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联合举办“工学食科,师生融乐跳绳比赛”,近400名两院师生参加,促进了两院师生交流。

一期搬迁后,工学院物理空间基本盘活,学院工程楼B座也将作为实践教学中心升级提档的物理空间,新的省部级科研平台正在申报,学生活动室已完成改造……。

“物理空间是学院办学的基础保障,此次物理空间调整优化,就是要把最适合的空间资源配置到教学科研中去,促进学院跨越式发展,我们一定把好事办好,把事实办实,让师生们切切实实感受到学院办学条件的改善”,工学院院长廖庆喜说。

(本文作者系工学院通讯员 周洪亮 审核人 明庭庆 廖庆喜)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