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第十一届本科生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举行

核心提示:12月16日下午,我校第十一届本科生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晓妍 学通社记者 吴霄羽 王亚鹏)12月16日下午,我校第十一届本科生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经过基础知识测试、案例分析等环节初赛,共有10名辅导员进入决赛。《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社长谢成宇、武汉大学学工部部长李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工部部长邬海峰,以及我校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比赛并担当评委。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老师到场观摩比赛。

经现场评审,资源与环境学院学院甄诚、信息学院詹慧光获一等奖,工学院周熙、文法学院陈丽、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李子鑫、水产学院路雨获二等奖,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汪昱均、经济管理学院万浩然、信息学院高鹏淇和理学院石玉获三等奖。

本次决赛由理论宣讲、谈心谈话及师说师语三个环节组成。

在理论宣讲环节,10名参赛辅导员提前抽取题目,围绕理想信念教育、价值引领、党史学习主题教育等论题快速准备、即兴宣讲。信息学院辅导员高鹏淇通过方志敏等革命先烈的事迹,讲述了如何“坚定理想信念,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文法学院辅导员陈丽通过讲述中国的抗役故事,阐释了中国优势,通过疫情防控这个鲜活的“教材”对同学们进行了爱国教育。理学院辅导员石玉从近期的美国领导人峰会“闹剧”出发,结合美国的虚假民主事例,揭开了美式民主“皇帝的新衣”,展现了美国民主的本质。

资源与环境学院辅导员甄诚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学通社记者 石少峥 摄)

资源与环境学院辅导员甄诚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学通社记者 石少峥 摄)

谈心谈话环节,参赛辅导员就抽签主题模拟与学生谈话的场景。“最近状态不太好,是遇到了什么困难吗?”工学院辅导员周熙主动询问,引导话题展开。了解到学生因电信诈骗损失一学期的学费及生活费后,他第一时间给予安慰,并鼓励学生调整状态,帮助学生积极申报助学金、参加勤工俭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辅导员甄诚了解到学生党员参加支部活动热情不高后耐心开导,他谈到,“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更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了解到学生因为勤工俭学岗位太苦太累想换一份工作,信息学院辅导员詹慧光结合自身经历开导学生,她谈到幸福的生活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创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应成为青春奋斗冲锋号。

信息学院辅导员詹慧光分享辅导员育人故事(学通社记者 高浩洋 摄)

信息学院辅导员詹慧光分享辅导员育人故事(学通社记者 高浩洋 摄)

师说师语环节由各位辅导员分享自己与学生感人至深的点滴故事。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辅导员汪昱均与学生定好“三个约定”,秉持“有一份光,发一份热”的理念,打开“社恐”学生封闭的内心,一步一个脚印,助她慢慢强大。水产学院辅导员路雨倾听学生倾诉艺术情怀与经历,欣赏他的艺术才华,支持他的艺术活动,成为学生的忠实朋友和听众而非“那个难搞的角色”。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李子鑫为失去亲人的学生抚平伤口,帮助她申请线上考试,成为守护她走过寒冷与阴霾的厚实棉袄。经管学院辅导员万浩然帮助家庭突发变故学生积极开展募捐,组织抱抱团助力学生成长,4年1000多个日夜的朝夕陪伴与持续激励,助力他成为梦想中“有价值的人”。

赛后,信息学院辅导员詹慧光谈到:“此次比赛更像是加油站,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在学习中沉淀,在实践中提升,在经验中凝练,在思考中创新。未来将以此为鞭策,静下心来读书,俯下身来育人,努力在辅导员专业化道路上深耕细作”。动科动医辅导员谭力铭深有感触:“通过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我深刻感受到,在辅导员职业生涯的长跑中,既要‘守好育人渠,种好责任田’,也要在工作中学会思考,在思考中不断总结,在总结后加强创新,坚持提升个人学识和工作能力。”他表示将向优秀辅导员们看齐,坚持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养,更好关心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做学生人生道路上的知心朋友。

据悉,学校连续11年举办本科生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今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更加突出示范性、互动性、引领性,旨在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打造成为辅导员展示工作案例、交流先进经验、讲述育人故事、传递价值认同的工作载体和重要抓手,加快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审核人:王春潮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