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留校如在家 师生融乐共贺新春

核心提示:“同学们,过年好!祝福大家虎年如虎添翼,展翅高飞。”除夕夜,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一行专程前往橘园和竹苑一楼学生食堂看望留校学生。欢快的节日音乐、温馨的年画装饰、精美的菜品佳肴,在竹苑食堂一楼,校领导与留校师生一同举杯,共贺新春佳节。

察看食堂团年饭菜品DSC_0046

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察看学生食堂菜品(记者 吴晗 摄)

橘园食堂看望留学生和少数民族留校学生

高翅在橘园食堂看望少数民族留校学生和留学生(记者 吴晗 摄)

校长与同学们碰杯DSC_0100

李召虎与留校学生碰杯(记者 吴晗 摄)

应邀与同学们合影DSC_0084

高翅应邀与留校学生合影(记者 吴晗 摄)

合影

高翅与应邀与戴“虎”帽的留校学生合影(记者 吴晗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吴晗)“同学们,过年好!祝福大家虎年如虎添翼,展翅高飞。”除夕夜,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一行专程前往橘园和竹苑一楼学生食堂看望留校学生。欢快的节日音乐、温馨的年画装饰、精美的菜品佳肴,在竹苑食堂一楼,校领导与留校师生一同举杯,共贺新春佳节。

2齐乐杯羽毛球赛1

李召虎与留校师生一起参加羽毛球赛

1齐乐杯羽毛球赛3

参加羽毛球赛的师生

“新春贺岁专场比赛现在开始!”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五十余名师生参加的羽毛球赛在东体育馆举行,留校过年的孙明教授与博士生陈阳阳共同发起组织了这场比赛。周志鹏教授是第一位报名参加比赛的老师,他表示,“有好身体才能有好未来,很希望通过和留校同学们一起打羽毛球开启健康快乐的新一年,在假期科研学习的同时共享运动的快乐。”

3齐乐杯足球赛

参加足球赛的留校师生

舌尖上的生科

高翅与留校师生一起品尝“舌尖上的生科”

“这边,传球!”足球场上奔跑着许多矫健的身影,殷平、张德林等老师正与留校学生一起踢足球。师生共同参与趣味小游戏,一同包饺子、品尝黑米粥、艾尔酒和汤圆,感受“舌尖上的生科”,在欢声笑语中迎贺新年。

“老师们同学们,新年快乐!”校党委书记高翅、副校长严建兵来到了活动现场看望慰问留校师生,并挥毫送“福”师生,向大家致以新春祝福。

理学院1

理学院留校师生共贺新春

“新春福袋诚意满,学子留校暖意浓”。理学院特意为每一位留校同学准备了含有福字、窗花、口罩、消毒湿巾等的新春福袋,寓意健康吉祥。化学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孔二帅,家在河南禹州。疫情阻断了他归家的路,学校成了他温暖的家。学院组织老师和留校同学们一起贴福字、包饺子,共同准备团年饭,让第一次不在家过年的他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温暖。孔二帅说:“留校过年,我的心依旧温暖,相信这个年味十足,让我感动满满、收获多多的虎年,定将是一生都无法忘却的美好的回忆。”

外国语学院河南安阳籍硕士研究生霍明慧、牛梓宁今年选择留校过年。寒假初,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范莉便建了一个名为“温暖寒假”QQ群。无论是阴雨天还是风雪日,群里都在互通生活信息、互问学研进展、互道平安问候。1月30日一早放晴,范莉在群里“迎春徒步”的倡议一经发出便得到她们的响应,师生三人在梅园里踏青赏梅、畅叙幽情,淡雅清冽的芬芳烘托出暖心的氛围。霍明慧说:“虽然不能返回家乡与亲人团聚,但学校的‘年味’一点也不少,学校和学院都在关心着我们留校学生,爸爸妈妈很放心!”

孔秋生老师与留校研究生写福合影(摄影:王梓臣)

园艺林学学院孔秋生老师与留校研究生写“福”写对联

园艺林学学院延续传统,为近200名寒假留校师生开展了“园林留·年”系列文化活动,品味不一样的年味,以“文化-融乐-温度”迎接壬寅虎年。辞旧迎新茶话会在耕读茶室举行,同学们围桌而坐,讲述自己的故事,畅谈对学术科研的期许,尽管室外下着雨,但茶室充满着暖意。2019级农艺与种业专业茶学方向研究生晏智讲述了自己在华农近七年的读书成长历程,毕业后即将从事高校辅导员工作的他也从茶学谈到了耕读精神,他说:“每年变化的是年份,不变的是学校关心学生的暖心和初心。”春联书福活动中,2021级蔬菜学研究生袁良丹在创作的对联上,不忘画上几颗“科研味儿”的番茄,饱含着自己对于虎年学业的期盼。2021级风景园林学研究生唐与岑将写下的“平安喜乐”送给在场的孔秋生老师。

信息学院踏青寻春

信息学院留校师生狮山踏青寻春

信息学院合影

信息学院留校师生共贺新春

信息学院师生共同开展了迎新春座谈会和狮山踏青寻春、包饺子等活动。座谈会现场,留校学生和老师们聊得热火朝天,2020级硕士孙伟城说道:“虽然嘴上说着在哪过年都一样,但还是会忍不住思念家乡。大家我心里暖暖的,体会到了新春佳节的气氛。”2019级硕士研究生武乐感叹道:“两年前,怀揣着美丽的梦想,我踏进华农,一路走来,虽有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惑,但也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第一次没回家过年,‘适’逢佳节倍思亲。但有学院老师们的关怀,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大爱之爱,均承小爱之起。老师们的关爱和祝福令我倍感温馨感动。”

食科师生煮福锅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留校师生煮“福”锅

食科师生包“虎”饺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留校师生包“虎”饺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师生共同用“福锅”热情涮出一副食全食美热辣图。新年吃火锅,寓意是新年红红火火团团圆圆,而且火锅蕴含着饮食文化的内涵,为人们品尝美食倍添雅趣。师生围着热气腾腾的火锅,或言说生活工作,或交流学术科研,举箸之间温情绵绵,洋溢着热烈融洽团圆的幸福。1月27日下午,食科院留校师生在羽毛球馆共同挥拍运动。球场上师生挥洒的汗水挫减了武汉寒冷的锐气,生龙活虎的师生们用强健体魄迎接新的一年全新的挑战。

工学2

工学院留校师生恭贺新春

工学院副院长李善军教授、王巧华教授等老师与18名留校学生一起开展了“送祝福畅未来,猜灯谜迎新年,包饺子诉情谊”师生融乐暖心活动,共迎新年,同话未来。“能与老师同学们一起欢度除夕,让留校生活增添了很多温暖,极大缓解了我的思乡之苦,希望能在2022年顺利毕业就业,为父母排忧解难。”因疫情不能回家的2020级专硕师哲被现场的气氛感染,在祝福心愿墙上写下自己的新年愿望。工学院院长廖庆喜说:“我们老师就如同学们的父母,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希望同学们在老师的陪伴下,在学校过一个温暖、幸福的新年。”

植科乒乓球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留校学生在进行乒乓球赛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联合研究生院共同举办了羽毛球赛和乒乓球赛,来丰富留校同学们的业余生活。2018级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研究生丁霄说:“反复的疫情让我们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好的身体更加是从事高质量科研的基础,这次活动不仅锻炼了身体,更重要的是借此机会开阔了科研视野和思路,愿新的一年身体健康、科研顺利。”

动科师生饺子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留校师生共同品尝自己动手制作的饺子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2022年寒假留校春节活动以“心暖春节暖”为主题,开展一系列涵盖党建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菜单式小型分散的暖心活动,先后举办师生融乐包福饺、迎春接福写春联、健康运动羽毛球、新春观影茶话会、21天打卡习惯养成计划、读党史故事庆书香新春等活动,暖心、喜庆、祥和的过年氛围浓厚。

水产学院

水产学院为留校师生准备的灯谜

水产学院精心策划了写春联、猜灯谜等活动,还为留校同学们准备了年夜饭。2020级渔业发展专业研究生裴福成说:“虽然因为疫情不能归家,但华农给我家一样的感觉,温暖我的2022年,新的一年,我一定更加努力奋斗。”

公管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留校师生共贺新春

公共管理学院开展了留校学生座谈会,师生一起欢度小年夜。2018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高艳丽说道:“来华农已经第十个年头,今年是第一次在这里过春节,虽然今年没有回家团圆,但是学院和导师对我的关心让我倍感温暖,他们都是我的家人!”

AF950185FFD48A7EE1D4C94F5B592348

经济管理学院看望留校学生送上节日祝福

经济管理学院深入研究生的学习室走访慰问留校学生,为他们送上新春佳节的问候与祝福。博士研究生侯明慧谈到:“假期的生活很充实,学习效率也很高,学校给我们的学习生活给予了很好的保障”。博士研究生张钢仁也表示,“毕业论文压力不小,要留在学校抢时间、赶进度,争取把论文质量提上来,科研成果上能够有更好的突破”。

1b975a00b17c427c2c45be9a6c71886

资源与环境学院辅导员与留校学生一起同吃团年饭

资源与环境学院本科生辅导员自掏腰包,与4位留校学生同吃团年饭。地信2002班杨泽昊谈到,“吃团年饭,师生一起聊天很温馨,让离校在外的我感受到别样的温暖”。学院还面向全校留校学生举办了“知民俗,‘植’贺春”校园迎春文化活动,同学们竞答领绿植,共贺新春,节日欢快的气氛温暖而浓郁。

文法学院也为留校学生送上了充满节日祝福的新春礼包。

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临近春节,雨水亦知时节,给这宁静的校园带来了悦耳的天籁之音,又滋润着这5平方公里的文气氤氲的人文沃土。

据悉,因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科研需要,今年寒假期间有1258名研究生、23名本科生和56名留学生选择守岁狮山,留校“就地过年”。各学院和相关服务保障部门协同努力,确保留校学子在校过好年,过一个特殊的、难忘的壬寅虎年。

(以上图片除标注外,由各学院提供)

审核人:吴义生

责任编辑:吴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