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办党支部和园林学院师生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核心提示: 5月5日下午,校办党支部、果树系教工党支部和果树学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在图书馆五楼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学习实践活动,三个支部师生党员以及“红色导师”指导的部分本科生共50余人参观了“与张衡和达·芬奇对话”科学与艺术主题文献展。

支部师生观看展览(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师生观看展览(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5月5日下午,校办党支部、果树系教工党支部和果树学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在图书馆五楼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学习实践活动,三个支部师生党员以及“红色导师”指导的部分本科生共50余人参观了“与张衡和达·芬奇对话”科学与艺术主题文献展。

参加活动的党员师生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穿行于东西两侧展区,置身于张衡与达·芬奇这两名东西方巨匠的科学与艺术文化之中。

同志们最先走入西侧展区,了解达·芬奇的科学与艺术故事。“达·芬奇睡眠法有什么依据吗”“为什么达·芬奇能画3D”在问号艺术装置周围,分布着几十个有关达·芬奇的问题,师生们仔细倾听讲解,并互相讨论着其中有趣的问题。在著名的《蒙娜丽莎的微笑》与《维特鲁威人》画作前,同志们了解到达·芬奇通过钻研人体解剖学,以追求真实完美的人物肖像创作。

穿过一道幕墙,师生来到展现东汉张衡发明创造与文学作品的东侧展区。在张衡的《南都赋》《西京赋》等文学作品前,师生发现了不少“园艺学”元素。“薇薇荔苀”“梅樱山柿”“穰橙邓橘”等师生熟悉的作物引起了同志们共鸣。“日晷”“浑天仪”“地动仪”等杰出发明的彩色立方体吸引了师生的目光,大家在参观的同时也仔细了解这些发明背后的故事。“这些发明的实际效果如何”“记里鼓车的技术转化和普及率如何”,一些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提出了问题与思考并交流讨论。

 

微信图片_20220506152936

活动结束后教师党员向同学们赠送“好书共读”书籍并合影(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园艺林学学院副教授马兆成对展览中的艺术和科学作品充满兴趣,他认为与大师“对话”仿佛是一次跨时空的教育。他说,张衡在东汉时期就掌握了天文学,精通文学,并研发出领先时代的技术,与今天提倡的多学科交叉不谋而合。他表示,要静下心来求真知、做学问,让科研成果也具有时代的意义。

设施2001班本科生何秋雨在参观完展览后表示,科学求真、艺术求美,在严谨的科学探索中融入美学的体验,可以引导大家在理性的科学探索中增强感性的美学体验,这种融合,能够促使我们更好地认识到科学的精妙与美学的真谛。果树学研究生第四党支部李顺心对两位大师刻苦专研的精神打动,他说,从故事中可以看出张衡与达·芬奇对艺术和科学的坚持、严谨、仔细,是对今天科研工作者的启示,要在科学中发现美、创造美。

审核人:冯国林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