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高翅寄语挂职年轻教师干部:成长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学校举行年轻教师和干部校内挂职锻炼集体谈话会

核心提示:5月6日上午,学校举行年轻教师和干部校内挂职锻炼集体谈话会。校党委书记高翅寄语挂职年轻教师干部:成长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微信图片_20220507094217

挂职年轻教师和干部集体谈话会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507094225

校党委书记高翅讲话(记者 彭雨格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金帅)5月6日上午,学校举行年轻教师和干部校内挂职锻炼集体谈话会。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向东参加会议。会议由杨少波主持。

会上,挂职教师代表李姗、申邦分别发言,表示要虚心学习,抓紧熟悉新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尽快转变角色,勤奋务实,以良好工作业绩回报学校重托和师生期望;充分发挥教师身份特点,竭力做好职能部门与师生之间的沟通联系,积极当好参谋助手,更好推进学校有关决策、举措在教学科研一线落实落地;珍惜锻炼机会,提升综合能力,不断拓宽视野,更新观念,增长才干,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挂职单位负责人代表张拥军发言表示,坚决拥护学校党委的决定,热烈欢迎青年才俊加入部门的管理团队。作为挂职单位,要烧旺锻炼能力的“大熔炉”,促进年轻教师尽快熟悉工作、提升能力、快速成长;要搭建建功立业的“好舞台”,结合挂职教师的专业特长,合理安排分工,有针对性地交任务、压担子,“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要当好事业发展的“助推器”,关心关爱挂职教师,积极为挂职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做好服务,及时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高翅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党委对年轻教师干部校内挂职锻炼工作高度重视,遴选出第一批信念坚、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优秀年轻教师和干部到部门和学院挂职。挂职教师干部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责任和使命。

高翅强调,学校党委选派年轻教师和干部在校内挂职锻炼,是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需要,一流的大学首先要有一流的管理与服务;是学校完善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需要,更好形成“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治理格局,切实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是为师生提供优质高效管理和服务保障的需要,也是优秀年轻教师和干部全面成长的需要。

高翅寄语挂职教师干部,要成长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并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要固本培元。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他指出,共产党人对理想的追求就是对真理的追求,人生的最高理想应该是“求达于真理”,坚定理想信念是一辈子的事情,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

二是要清正廉洁。要守住内心,“心不可乱,则利至而必知,害至而必察”,挂职教师干部要在管理岗位上主动设防,防止“利”和“欲”的侵蚀。要守住五个关,一是政治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二是权力关,要做到公正、公平、公开,要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师生用权;三是交往关,交往要有原则和规矩,要净化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要装上“防火墙”和“过滤网”;四是生活关,要有健康的生活情趣,这是对管理干部的要求,也是促进“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的现实需要;五是亲情关,“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挂职教师干部要树立良好的家教家风。

三是要求真务实。要树立正确的业绩观,要摒弃私心杂念,干事创业的动机要纯正,不要把干事与个人的名利捆绑在一起,要把师生满意放在第一位,多一些谋划和思考,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不能“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在挂职岗位上注入活力,搅动一池春水。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做善成,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工作任务,谋划时要统揽大局,操作中要细致精微。

四是要本领过硬。管理是一门科学,也是艺术,既要尊重管理的科学性,也要提升管理的艺术性。“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在岗位中练就过硬本领,成为讲政治、懂教育、善管理之才。

五是要自觉担当。担当是一种精神和无私的品格和勇气,要做到无私者无畏,要以理服人。担当是一种责任,敢于负责才是真担当,在困难面前要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要积极面对,不退缩、不躲闪。对师生的诉求,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六是要问计师生。要继承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坚持从师生中来、到师生中去,大学最关键、最核心的力量是教师队伍,要坚持“学问,多问计于学者;育人,多问计于师生”。

高翅在讲话中就挂职教师干部如何尽快适应岗位、转变角色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用心学。首先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学习高等教育管理理论,学习校史、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十四五”规划,要学习部门具体的业务工作和各项规章制度。二是谋全局。要处理好“一域”和“全局”的关系,要“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三是明规章。要熟悉学校和部门的规章制度和议事规则,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四是谏诤言。要做学校科学决策的信息提供者和任务执行者,敢于建言献策。五是用心做。不能把挂职工作看成是一个经历、一个头衔,而是要用心投入,真正发挥挂职教师干部作用。

高翅对挂职单位提出要求,一是要做好“传帮带”,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带,助力挂职教师干部全面快速成长。二是要支持挂职教师干部大胆改革创新,常规工作重在常做常新,创新工作重在落地生效。

高翅最后勉励挂职教师干部,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练就堪当重任的过硬本领,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审核人:李向东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