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青年报】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青春“密码”

核心提示: 5月30日,《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刊发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系主任,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分中心研究员霍慧新题为《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青春“密码”》一文。

霍慧新

1921年,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中国青年,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小船上燃起星星之火,经历百年赓续相传,如今早已在神州大地上结出累累燎原硕果。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取得重大成就,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始终保持青春活力的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对青年的高度重视、关爱和培养。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广大青年,坚持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青年是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思想活跃、充满激情、乐于探索、观念新颖是青春的特质,也是青年的秉性。在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民族危亡之际,一群心怀天下、思想进步的年轻人率先觉醒,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紧密结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就把建立和发展青年团作为党的预备学校,并于1922年5月5日领导成立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党用伟大的建党精神、崇高的理想追求、鲜明的政治品格,吸引着青年、团结着青年、锤炼着青年,也成就着千千万万志存高远的热血青年。抗日战争时期,延安犹如一座灯塔,吸引着全国各地4万多名知识青年穿越火线、跋山涉水、历经千辛万苦前往寻找光明。诗人何其芳在《我歌唱延安》中动情地写道:“延安的城门成天开着,成天有从各个方向走来的青年,背着行李,燃烧着希望,走进这城门。”百年来,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恽代英、赵一曼、张思德、焦裕禄、雷锋、孔繁森、黄大年、黄文秀等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大都在青年时代就满怀信仰和壮志豪情加入了党组织,并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百年来,党始终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优良作风塑造青年,成为一个始终葆有青春活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梦想的帆、信念的灯、青春的桨,引领一代又一代青年奏响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青春之歌。

中国共产党始终赢得广大青年,坚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未来,青年是时代进步的主力军和突击队。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投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始于青年,尊重青年成长规律,密切联系青年,深深根植青年,大胆任用青年,急青年之所急、想青年之所想,是我们党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把青年视为取得革命胜利和现代化建设的珍贵财宝,认为青年“乃国家之精华”,指出“青年生力旺盛,迷信较少,顾虑少,天不怕、地不怕,敢想敢说敢干,如果党再对他们加以鼓励,不怕失败,不泼冷水,承认世界主要是他们的,那就是会有很多的发明创造”。邓小平同志十分关心、爱护和鼓励青年,他深情地指出,“青年一代的成长,正是我们事业必定要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我们的事业“成功不成功就看我们能不能够发现一批年轻人”。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到达珠海,在珠海亚洲仿真控制系统工程公司,他对年轻的业务骨干们说:“祝贺你们,祝贺你们年轻!”与青年科技人员握手,风趣地说:“要握一握年轻人的手,发展科技的希望还在年轻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关心青年成长成才,谋划部署青年工作,激励青年奋斗逐梦。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提出,“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赢得青年就是赢得未来,青春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鲜明基因,党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无一不凝聚着青年的智慧和奉献。党对青年持续永恒的精神引领、深切关怀和倾心帮扶,让广大青年自觉同党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自愿加入党组织,自主肩负起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这也正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青年具有广泛号召力、强大凝聚力和持久引领力的奥秘所在。

中国共产党始终依靠广大青年,坚持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1916年9月,《新青年》刊发了年仅27岁的李大钊充满豪情壮志的《青春》一文。文中慷慨激昂地写道:“宇宙无尽,即青春无尽……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一群群李大钊这样的新青年,在风雨如晦、饱受苦难的神州大地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艰辛探索民族复兴的正途,最终铸就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血脉里流淌着青春的特质,她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把青年工作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党管青年原则,高度重视青年工作,把青年看作是可以依靠的生力军,看作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贯穿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成为党一直坚守的优良传统和保有的政治优势。亿万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在推翻“三座大山”、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中抛头颅洒热血,在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敢教日月换新天,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大潮中勇做闯将、引领风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实践中刚健有为、自信自强,为实现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奋斗目标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革故鼎新,坚持关心厚爱和严格要求相统一,坚持尊重规律和积极引领相统一,从战略高度谋划和推进青年工作的开展、青年人才的培养、青年干部的选育、共青团的改革等事关青年成长成才的重大事项,想方设法为青年的成长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营造良好环境,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与日俱增。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史,就是中国共产党重视青年工作、领导青年工作的踔厉奋发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依靠青年、凝聚青年、引育青年、成就青年的百年光辉史。

马克思曾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青年人永远信赖和追随的使命型政党!

(作者系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系主任,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分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