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迎新季】探寻大学之美,激发学术志趣:理学院开展系列新生入学教育

核心提示:自7月以来,理学院精心谋划、主动设计、合力共育,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坚持把学生价值塑造放在首位,通过组织小型化、互动式、分众化的系列活动,引导新生自觉追求卓越、激发学术志趣,体验美好生活。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程思源 刘畅 李玉悦)自7月以来,理学院精心谋划、主动设计、合力共育,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坚持把学生价值塑造放在首位,通过组织小型化、互动式、分众化的系列活动,引导新生自觉追求卓越、激发学术志趣,体验美好生活。

科学与艺术,让每一位学生都求真尚美

9月迎新季,“铜纸银墨,篆笔狮山——书法与化学的融合”“浇筑校训:新生为HZAU注入漫天星河”“我的专属校徽:激光镌刻狮山印记”“3D打印:感受科技魅力”“水中花园:愿我们都能拥有一个奇妙世界”“心怀山海,眼有星辰,书写大学的灿烂天空”等系列学科文化体验类活动短视频在朋友圈里广泛传播,获师生家长点赞。

一位新生用激光雕刻的校训(理学院 供图)

一位新生用激光雕刻的校训(理学院 供图)

一位新生在体验水中花园活动(理学院 供图)

一位新生在体验水中花园活动(理学院 供图)

“原来美丽的水中花园背后运用的是这样的化学原理”“望远镜中的土星原来可以这么美”……12场为新同学们举办的学科文化体验活动,在狮子山广场、逸夫楼等地点举行,为提升活动质量和实际效果,学院邀请魏薇教授等20余名教师指导活动设计和开展,全程提供指导和帮助,引导同学们用心感受科学之真,体验艺术之美、启蒙学科志趣,让每一位学生都自带科学与艺术的芬芳。

新生们在参与学科文化体验活动(理学院 供图)

新生们在参与学科文化体验活动(理学院 供图)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新生余沁颐在参加完“铜纸银墨,篆笔狮山”学科文化体验活动兴奋地分享道,“利用化学反应来写字太有趣了,化学学科的神奇与书法艺术的美感充分融合,体验感非常棒!”

新生入校前,一段由理学院本科新生阅读接力的视频引发华农师生及学生家长刷屏。“高中的时候都是学课本、学教材、读实用书,但是通过新生阅读接力活动,我深深地被书中的科学与艺术之美所吸引,原来文理科之间也能够碰撞出如此美的火花。”这是应用化学专业本科新生孙孝元在阅读《艺术:让人成为人》之后的体会。

学院引导新生在体验阅读之美同时提升艺术品味,鼓励更多同学参与到阅读接力活动中,并且邀请亲人、朋友、老师一同参与,活动将持续到12月份,让共享阅读《艺术:让人成为人》这本书贯穿大一新生在狮山的第一个学期。

新生入校后,理学院邀请数理化、文学、艺术等学科背景的老师共同参与科学与艺术沙龙,老师之间、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交流互动,一同探讨体验数理化学科之中的科学与艺术之美。这种体验性、互动性强的科学与艺术活动将在每一位学子的心中留下深深的华农印记。

问学狮山,在平等对话中探寻学术之趣

“能否制造出更好的电池让清洁能源储备像储水一样简单?”“人工智能会不会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迎新季以来,由40余名老师组成的学术团走进新生中,参与了16场学术活动,师生之间各种设想假设、各种奇思妙想在操场、倍阅书店、教学楼等场域中自由迸发,观点相互碰撞,掌声此起彼伏。这是理学院为了引导本研新生启发学术兴趣、激发创新思维而开展的“学术三部曲”活动。

9月迎新季中,院长谭佐军等8名老师在倍阅书店,与新生畅谈“研究生如何培养学术兴趣、志趣、乐趣”。“人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学无成”,志趣就是志向与兴趣的有机结合,在谈到如何确立学术志趣时,谭佐军教授勉励同学们要将自己的志向与国家战略需求、国家发展需求相融合,同时也要和学校的发展方向相融合,在农业大学的土壤上吸取营养,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陈洪教授则引用苏轼的《定风波》与同学们探寻做好科研工作的答案:“首先要有‘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勇气,其次要有‘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平常心,直面挫折,笑对挫折。”

研究生新生在老师的启发和引导下,沉浸在学术氛围之中,纷纷主动同老师交流自己的学术志趣,“考研来到华农后,我的学术方向更加明确了,就是要在二次电池领域扎根生长,为新能源行业的发展贡献学术力量。”曹仁达同学坚定地表示。

“我们为什么要学化学?对今后的学习和科研有何作用?”“宇宙之大,粒子之微,无处不用数学。”“没有世界一流的数学,就没有世界一流的AI。”“人类历史上的三次工业革命,都离不开物理学的发展。”“你的物理基础,决定你看到什么、会相信什么以及如何思考”……9月8日至9月9日,曹敏惠等10余位老师与数千名新生相约直播间,以网上网下的方式共同领略学科之美、探寻学习之趣。这是理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为了引导新同学们提早适应“传统课堂+慕课”混合式学习方式、尽早熟悉大学课堂,精心准备、认真设计的数理化先导课堂,线上线下共有数千名新生报名参加,反响热烈。

唱响校歌,立志成为校史上的美丽音符

“弘农学,扬国光,日新永无疆!”激昂的校歌在荟园四栋的上空回荡,研究生新生曹桂龙与她的室友面对镜头,用质朴的歌声、灿烂的笑容、真挚的情感向华农深情告白。“每次唱校歌,都特别受鼓舞。我们要在歌声中体悟华农精神,追寻华农人血液中流淌着的家国情怀。”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新生笪玮婧说到。

在迎新活动中,理学院为了让本研新生更快地融入到校园,提升对学校的情感认同、文化认同和价值认同,专门开展了校歌接力活动,鼓励同学们在歌声中立志高远,追逐梦想。

彭光芒老师为新生们讲述华中农大“耕读百廿春”

彭光芒老师为新生们讲述华中农大“耕读百廿春”(理学院 供图)

“凡民俊秀皆入学,天下大利必归农,是张之洞创办湖北农务学堂的初心;朝夕孜孜,耕读不辍,以革新农业为己任,是西迁时期师生的坚守;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是华农人不变的精神底色。”在迎新季中,彭光芒老师应邀为研究生新同学讲述华中农大“耕读百廿春”,并通过直播的方式与千余名研究生线上线下同上这堂“校情校史必修课”。彭光芒从耕读起点、耕读不辍、耕读拓新、耕读永续等四个方面,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以“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为核心的华农精神,深刻感悟“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的华农品格,亲身感受“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华农文化。

学院2022级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王盼学习了华农悠久的历史后很是感慨,连用了三个“特别”表达自己对华农的初体验,“特别认同华农的校训精神,特别喜欢华农的校园文化氛围,特别期待自己能在这片土地上开启人生新篇章!”

审核:祝鑫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