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研究生听课反馈专题会

核心提示:9月26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新学期新生听课反馈座谈会在学院201会议室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洪娟)9月26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新学期新生听课反馈座谈会在学院20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参加座谈。

会上,听课老师对听课情况进行反馈。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结合听课效果,提出教师应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激发学生对于经济学、管理学专业的学习兴趣,将思政元素融入到教学环节,不断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他提议具有双语教学优势的教师应该结合学情,开展不同程度的双语教学。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多次深入本、研课堂了解教学情况,对老师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提出四个“下功夫”:一是在学生学情分析上下功夫,教授研学方法,设计好本科、硕士、博士课堂教学层次差异化;二是在结合中国实践上下功夫,讲好中国经济发展故事,研究和解决中国问题;三是在思政元素融入上下功夫,自然融入,案例共享,聚焦时政热点激发学生兴趣;四是在师生互动上下功夫,通过具体的问题分析培养学术思维。他还对老师们如何下好功夫提出两个“一”:对教学的热爱对人才培养的重视要始终如一,要把对第一课的热情、激情一以贯之至全课程教学;对教学理念教学实施要“知行合一”,要消化教学建议,针对问题加以改进。

廖济忠作总结发言,他说:“当老师站讲台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儿,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儿。”他从传统文化中“道”与“术”的关系引入,认为对教师第一堂课的评价不应该停留在术的层面,理当更多探讨与思考传道之道。

由此,廖济忠就研究生课堂和本科生课堂的区别与在座老师进行深入分交流,分别就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差异发表意见。他谈到,教学内容上,要更重经典,授课老师自身要多读经典,同时要注重引导学生养成阅读经典的习惯;要更重问题,善于向学生提出有挑战性的问题,带领学生提出有挑战性的问题;要更重前沿,鼓励老师带领学生到有枪声的地方去,带领学生到有漩涡的地方去。谈到教学方法,他强调:一是要更重研讨,知识点太多和教师讲得太多的课堂普遍缺少研讨氛围,需要更大的改观;二是要更重比较,授课教师要不断学习优秀的教学方法,向更高水平的课程靠近;三是更重表达,学生在课堂上表达非常重要,要让学生在课堂上学会方法论,建立自信心。

廖济忠勉励在场老师“在课堂上要发挥好自己的主导作用,也要发挥好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能够从这里开始一步一步走向优秀,走向杰出。

审核人:项朝阳

责任编辑:徐行 王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