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举行2022级狮山生物科学英才班开班仪式

核心提示:10月13日下午,我校生物科学拔尖计划2.0基地狮山生物科学英才班2022级开班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校长李召虎、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出席开班仪式。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韩佳茵 通讯员 吴宸莹 梅斌)10月13日下午,我校生物科学拔尖计划2.0基地狮山生物科学英才班2022级开班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校长李召虎、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出席开班仪式。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领导小组及专家委员会成员、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狮山生物科学英才班导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政班子以及2022级英才班全体学生参与交流,仪式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范金凤主持。

师生火热交流中(学通社记者许可摄)

师生火热交流中(学通社记者 许可摄)

开班仪式在师生交流会中拉开序幕。师生们齐聚一堂,围绕科研、学习、生活等方面自由交流,思维火花在提问、释疑中碰撞。由2020级生科英才班表演的原创话剧《大食物观:青年之问》将现场气氛瞬间点燃,话剧生动展现了中国农业文明发展史和我校师生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努力和决心。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唐铁军以“本博贯通 培育一流英才”为题介绍了狮山生科英才班的建设发展情况和特色培养举措。他表示,生物科学拔尖计划2.0基地坚持学习成绩与综合素质考察相结合,选拔出扎根生物科学领域、立志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学生,通过实施导师制、书院制、学分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致力培养未来生命科学领域的顶尖科学家和领军人才。

学生代表发言(学通社记者许可摄)

2021级英才班学生代表发言(学通社记者 许可摄)

2022级新生代表朗诵《狮山英才志》(学通社记者许可摄)

2022级英才班代表朗诵《狮山英才志》(学通社记者 许可摄)

宣誓现场(学通社记者许可摄)

2022级英才班学子庄重宣誓(学通社记者 许可摄)

2021级生科英才班周宇欣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以“心怀国之大者,立志科研报国”表达了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决心。2022级生科英才班学生以原创诗《狮山英才志》阐释了生科英才新生的雄心壮志。

导师代表严顺平教授发言(学通社记者许可摄)

导师代表严顺平教授发言(学通社记者 许可摄)

狮山生科英才班导师代表严顺平教授以“有德有才是正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无德有才是危险品”激励英才学子成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拔尖创新人才,并代表全体导师承诺,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他希望英才学子面向世界生命科学前沿、面向生物种业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类健康难题不懈探索、潜心科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曾红霞老师为2022级狮山生科英才班学子颁发录取证书(学通社记者许可摄)

曾红霞老师为2022级狮山生科英才班学子颁发录取证书(学通社记者 许可摄)

学校办公室李金发老师为导师颁发聘书(学通社记者许可摄)

李金发老师为英才班新增导师颁发聘书(学通社记者许可摄)

为科研导师颁发聘书(学通社记者许可摄)

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为科研导师颁发聘书(学通社记者许可摄)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李大鹏、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曾红霞老师分别为2022级狮山生科英才班学生颁发录取证书,学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金发老师为狮山生科英才班指导小组新增导师颁发聘书,王从严副书记为狮山生科英才班科研导师颁发聘书。

校长李召虎讲话(学通社记者许可摄)

校长李召虎讲话(学通社记者 许可摄)

校长李召虎表达了学校对生物科学拔尖计划2.0的期望,他勉励生科英才班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勤读力耕肩重任,立己达人图自强”,扎根基础科学,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立志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贡献。他向狮山生科英才班师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培养吃苦精神,英才班学子要走入生活,走向基层,在千锤百炼中磨练成长,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将个人发展融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成长为有优良品德、有远大志向、有家国担当的栋梁之才。二是要解放思想,勇于革新,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方案,用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促进师生双向互动、学生和导师共同创新,培养新型拔尖人才。三要追求卓越,敢于挑战。要鼓励学生基于志趣独立思考,主动提出科研课题,勇闯“无人区”,敢于做颠覆性原始创新工作,致力解决生命科学领域重大科学问题。

全体成员合影(学通社记者许可摄)

全体成员合影(学通社记者 许可摄)

据悉,生物科学拔尖计划2.0基地依托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北洪山实验室等一流科研平台,实行本博贯通的线性化培养模式,择优录取学生,实行动态管理,通过建设“狮山书院”学术社区,配备一流师资,提供一流环境,着力建设“英才汇聚、名师引领、交叉融合、国际一流”的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审核人:唐铁军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