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思政课师生在“画说马克思”主题展览现场教学中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核心提示:10月17日下午,工学院机械化2001班、2002班和2003班的同学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郭琰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学生综合服务楼101展厅参观“画说马克思”主题展览,在这堂别开生面的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现场教学课中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韩慧姣 王梦佳)10月17日下午,工学院机械化2001班、2002班和2003班的同学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郭琰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学生综合服务楼101展厅参观“画说马克思”主题展览,在这堂别开生面的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现场教学课中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郭琰老师现场讲授  宋雨摄

郭琰老师为同学们讲解(通讯员 宋雨 摄)

郭琰老师通过图片向大家生动讲述了马克思和燕妮的爱情、马克思与青年黑格尔派的博士俱乐部成员讨论学术、进行演讲以及与空想社会主义者魏特林的辩论等经历,深刻揭示了画面背后的故事与思想价值,同学们在郭琰老师的讲解和引导下有序观展。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驻足观赏思考,共同交流马克思趣闻轶事。机械化2002班的王明慧同学在看到《莱茵报:阻碍与坚持》的画作时,主动向大家介绍起马克思在《莱茵报》工作期间发表一系列社会评论文章探讨物质利益问题以及他与燕妮结婚并在燕妮的默默支持下终生为劳动人民的利益而斗争的故事。机械化2003班的吴博同学在看到《沉思》一画时谈到:“画中的马克思弓着背,眼睛凝视前方,手中夹着烟,脸上的神情是严肃的,仿佛是在思考共产主义的未来和人类的明天。”机械化2003班的唐碧鸿同学谈到:“通过这些日常生活和工作画像,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马克思为人类进步所奉献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他高尚的人格令人钦佩,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将不断激励我们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学生在观看 韩慧娇摄

同学们在认真观看(通讯员 韩慧娇 摄)

参观结束后,郭琰老师勉励大家要深入学习、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将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自觉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针对本次现场教学,她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勤于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模式,善于利用“大思政课”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实现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有效融合,助力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

此次展览是由华中农业大学和湖北美术学院两校相关部门共同举办,展出作品是从湖北美术学院“青马学社”18名学生创作的《马克思连环画图片故事》画册中遴选出的200余幅学生作品。作品采用油画、中国画、版画、漫画等多种形式,图文并茂再现了青年时期马克思的成长、生活、思想历程以及革命事迹。展览作品参加了“青春正当时 逐梦新征程”八大美院新时代学生作品巡展,受到了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中国文艺报道》栏目的专题报道。“画说马克思”展览曾在江夏市民之家展出并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22日。

审核人:吴珊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