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本科生院等部门就《华中农业大学加强新时代体育工作实施方案》答记者问

核心提示:近日,学校发布了《华中农业大学加强新时代体育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了让广大师生进一步熟悉相关内容,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记者就《方案》制定的背景、主要条款及如何运用等内容采访了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体育部等部门负责人。

近日,学校发布了《华中农业大学加强新时代体育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了让广大师生进一步熟悉相关内容,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记者就《方案》制定的背景、主要条款及如何运用等内容采访了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体育部等部门负责人。

问:《方案》制定的主要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体育代表着青春、健康、活力,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指出,学校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师生员工的体质健康是推进五育融通、深化师生融乐、促进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背景下,学校制定并发布《方案》,将进一步提升体育教育教学质量,繁荣校园体育文化,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问:《方案》实施后,要达到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以培养学生体育兴趣、养成锻炼习惯、掌握运动技能、增强学生体质为指向,进一步完善体育教学、锻炼、训练、竞赛体系,构建体育课堂教学与课外体育锻炼、群体竞赛活动相融合的教育工作机制,实现体育运动全员覆盖,形成“一跑一操一游泳”体育特色,涵育“无体育不狮山、无体育不青春”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师生员工的体育素养和身体素质明显提升,体育教师专业水平和育人能力不断增强,学生至少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体质健康测试优良率持续提升。

问:《方案》提出,要深化体育教学改革,提升体育教育教学质量。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改革举措?

答:一是强化育人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学体育承担着育人的使命和责任,体育老师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门门体育课都是课程思政,人人都要讲思政。

二是完善体育课程体系,坚持“大体育观”和课内外一体化的体育教育传统,建设多元开放、菜单式的体育课程、体育锻炼和体育竞赛模块。

三是加大足球、篮球、排球课程建设力度,加强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和基础体能训练等课程建设,发挥山水校园优势开设定向越野等特色体育课程,加强运动损伤、运动营养、运动护理方面知识的学习。

四是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组织学生学习2学时的线上健康知识。推行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的考核方式。

五是将中国传统体育文化融入体育教学、体育活动和体育赛事中,注重体育文明与礼仪教育,涵育阳光健康、拼搏向上的体育新风尚。

问:《方案》提出,要形成“一跑一操一游泳”体育特色,能否简要介绍一下具体内容?

答:长期以来,学校师生坚持开展的环湖跑、环校跑、早操等特色体育锻炼活动已经融入校园生活,发挥了较好的育人功能,成为“无体育不狮山、无体育不青春”的重要组成。在本次《方案》研讨中,学校提出要进一步利用好5平方公里山水校园的自然禀赋,弘扬狮山体育传统,丰富“一跑一操一游泳”内涵,推动融入全程、覆盖全体、形式多样,将其锻造成为狮山体育品牌。

“一跑”是坚持开展环湖跑、“向幸福出发”毕业跑、春季环校园长跑,新增开展迎新跑、12分钟跑,引导同学们从一入校就爱上奔跑,掌握经典日常心肺功能锻炼方法。

“一操”是提升广播操的质量与覆盖面,新增普及开展韵律操,促进体美融合、以体育心。

“一游泳”是用好室内外两个游泳场地资源,把游泳作为本科生必修课程,学会游泳作为毕业要求,引导全体同学敢游、能游、善游。

问:《方案》强调了要深化阳光体育运动,请问如何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实现体育运动全员覆盖?

答:除了上述“一跑一操一游泳”外,学校还将贯穿全年精心组织开展体育运动,上半年重点抓好狮子山杯“三大球”赛,下半年重点抓好“小球”赛和秋季运动会,把秋季运动会办成师生融乐的体育嘉年华。学校鼓励二级单位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赛事和师生联赛。

《方案》还指出,体育类学生社团要积极开展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支持教职工成立各类体育爱好者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群众性体育活动。

问:《方案》用了很多的笔墨来描述如何落实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请问如何严格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

答:学校严格落实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要求,制定了《华中农业大学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实施办法》(本科生院〔2022〕22号)。每学年组织开展体质健康测试,测试成绩每年度根据总分评定一次,按评定等级记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评定等级依次为:90.0分及以上为优秀,80.0-89.9分为良好,60.0-79.9分为及格,59.9分及以下为不及格。

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若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及格。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学生毕业时,按毕业当年学年总分的50%与其他学年总分平均得分的50%之和进行评定成绩,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当然,面向前两年测试总评不满50分学生,学校将进行帮扶指导,帮助开展适宜的体育锻炼活动或体育运动项目,提高体质水平。对身体有疾患或术后康复期学生开设保健康复课。

问:请问如何保障《方案》更好更快落地实施,保障措施有哪些?

答:一是将体育工作效果纳入二级单位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实行积分制激励机制,每年评选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确保学生体测合格率、优秀率和参与校园体育赛事活动积分逐年增长。

二是加强设施建设与管理,统筹规划学校体育场地和设施建设,配足配好体育教学设施设备;提高信息化管理与服务水平,推行网上预约功能,提高体育场馆开放程度和使用效率。

三是健全体育工作安全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体育活动安全风险防控预案、运动意外伤害风险防范和处理机制、运动意外伤害保险机制,试行体育活动意外伤害事故第三方调解机制。

四是营造浓郁体育运动氛围。充分发挥融媒体作用,加强对新时代体育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参与、支持、崇尚体育的良好氛围。

(本文由通讯员吕叙杰 整理 审核人 李大鹏)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