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运动会】园林院以赛为媒推进体育育人工作

核心提示:近年来,园林院学院倡导师生共运动、共成长,通过各类体育赛事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培养师生体育精神,推进体育育人工作。

在第一运动场的跑道上,园艺林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徐莉清老师刚下实验课,来不及换衣服就和参赛运动员相约出现在赛道上。她在学生运动员的指导下练习100米起跑和4*100米交接棒,为第61届运动会备赛。运动场变成了师生体育课堂,而今天的“老师”则是平时坐在课堂里的同学们。

学生为徐老师讲解跑步要点(园林院供图)

学生为徐老师讲解跑步要点(园林院供图)

共同备赛运动会只是园林院倡导师生融乐的一个缩影。学院倡导老师和同学共运动、共成长,通过体育赛事实现“教”与“学”的身份反转,拉近师生关系;通过体育切磋增进师生交流,培养亦师亦友的关系。学院举办师生交流篮球赛、排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等系列赛事,以及“绳”采飞扬、环校迷你马拉松等特色活动,培养师生奋勇拼搏、坚持不懈的体育精神,推进体育育人工作。

为培养学生体育兴趣、养成锻炼习惯、掌握运动技能、增强身体体质,园林院以环湖跑、各类球赛为基础,设立“周五师生运动日”,鼓励学生及老师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此外,学院还组织了新生杯、校友赛、企业赛等多种形式联谊赛,致力于打造“每周一练、每月一赛”的体育活动模式。

在队伍建设方面,园林院采用“专业老师+行政老师”的教练指导模式,在辅导员组织协调各赛事之外,积极动员在运动方面有兴趣和专长的教师任职球队教练,负责日常训练和赛事指导工作。

迄今为止,园林院已经举办了三届体育交流分享会,以运动会为主题,回顾展示运动会期间涌现的备赛故事和精彩瞬间,总结当年运动会取得的成绩,并对优秀运动员进行集体表彰。在第三届体育交流分享会上,由20级园林专硕班沈卓民、园林2104班邓煜丰、风景园林2002班蒋燕矫等运动员代表讲述自己与体育的故事。其中,获得长跑冠军的沈卓民被问及个人经验时说:“逆境伴有苦痛,成就源于坚持。”

学院以师生融乐为核心,积极响应“无体育不狮山,无体育不青春,无体育不人生”的号召,打造贯穿全年的体育育人体系,营造人人参与、支持、崇尚体育的良好氛围,进一步繁荣校园体育文化,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本文作者系通讯员 王湛宇 郭艺佳 审核人 蔡江)

责任编辑:晏华华、胡欣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