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汲取力量,坚定信心:学校举行“开学第一课”国旗下的演讲

核心提示:2月16日清晨,学校在东运动场举行“开学第一课” 国旗下的演讲,现场20000余名师生一起汲取前行力量,坚定奋进信心。

活动现场(记者 刘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汲取前行力量,坚定奋进信心。2月16日清晨,学校在东运动场举行“开学第一课” 国旗下的演讲,校领导高翅、王从严、青平、严建兵,校党委常委张金洲、李向东等与现场20000余名师生一同参加。校团委副书记祝鑫主持这堂特别的“大课”。

升国旗(学通社记者 周全 摄)

扬旗(学通社记者 周全 摄)

清晨的东运动场,晨曦微露,春风拂面。7时整,伴随着庄严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

升旗仪式结束后,师生代表在鲜艳的国旗下激情演讲。

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生态专业1901班冯晨同学发言(学通社记者 李明城 摄)

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生态专业1901班冯晨同学演讲(学通社记者 李明城 摄)

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生态1901班冯晨回顾了过去极不平凡的一年,讲述了疫情期间她看到的“华农速度”和为之感动的“华农精神”,她说,如今熟悉的烟火气悄然回归,春天万物复苏的气息催促着同学们快马加鞭,奔向远方。她希望新学期在这“步步都是景,处处皆可为”的狮山下,立足当下,努力奋斗,在每一次探索、每一次奋斗中不断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展望未来,冯晨代表全体华农学子许下青春诺言:将以热血青春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怀揣着炽热向上的心去学习、去生活、去追求,动如脱兔般奋力奔跑、奋起勃发、奋勇向前,立志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微信图片_20230216112240

水产学院周洋老师演讲(记者 刘涛 摄)

“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水产学院教授周洋老师则通过分享寒假期间观看电影《满江红》的感悟,勉励同学们一是要厚植家国情怀,积极投入社会实践,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在科技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培育历史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二是要珍惜宝贵时间,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通过讲述她的求学经历,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里静下心来,明确目标,珍惜时光,发愤学习,持续奋斗,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三是始终坚持不懈,无论是短期目标还是长期目标,坚持就会成功。她特别谈到,还要坚持运动,因为只有健康的身体才是一切奋斗的基石。周洋说:“一个温暖而充满朝气的春天已经到来,在新时代的春风里,让我们怀抱梦想,飞速奔跑,以青春姿态跑好属于我们每个人的接力赛!”

微信图片_20230216112203

校党委书记高翅演讲(记者 刘涛 摄)

“有你们,真好!大学,正是因为与青春终身作伴而‘又日新,日日新’!你们,生动地诠释着‘宏农学,扬国光,日新永无疆’!”高翅深情有力地说道。

高翅说,今年春节假期,升腾的烟火气、熟悉的年味儿,让人不禁想起三年前的大疫突袭,他指出,正是包括每一位华农人在内的中华儿女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有效应对全球五波疫情流行的冲击,才共同迎来了崭新的春天。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高翅回顾了三年来学校师生面对疫情时的困难与不易,他说到,生活是富有诗意的,但现实生活会不断遇见困难。能否让生活过得有诗意,往往取决于人们如何对待困难。而决定生命高度和厚度的,正是人们面对困难的态度和选择。

“我们能从昨天的艰辛中收获什么?又该如何去面对明天?”,高翅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坚定对未来的信心。疫情三年,我们顶住了压力,经受住了风险挑战,疫情没有打垮我们。我国经济总量稳中有进,中国发展长期向好的大势不可阻挡,未来一定可期。二是要传承好自强不息的民族基因。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躺下不可以。要挺起“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脊梁,涵养“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永葆“石破不可夺其坚”的刚强,拒绝“摆烂”,做优秀的新时代“龙的传人”。三是要保持对这个世界的热爱。面对未来世界,不囿于自己的小角落、小圈子、小日子,要在充满生机的世界里寻找鲜活意义,以更加开放的大胸怀、大视野、大格局拓展大学生活的疆域、定义未来世界的意义,构建求真崇善尚美的意义世界。

高翅还勉励大一的同学们主动深入地适应和融入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大二大三的同学们更多开展实践活动,大四的同学们静下心来找准人生坐标与国家、时代的结合点,研究生同学们以“科技创新强国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排头兵”为标准,重新审视自己的学问与问学。

高翅指出,2023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重要回信十周年,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在新的春天里,以勇立潮头的自信,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只争朝夕的拼劲,奉献中国式现代化,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中竞展风流、尽显风采。

最后,在高翅的带领下,“宏农学、扬国光,日新永无疆”的青春誓言响彻东运动场。(点击阅读全文

文法学院社会学类2205班杜涧桐在活动结束后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大一亦为大学之计,只有大一播好种、扣好扣子,才能不偏不倚地在将来收获千畦麦浪。未来,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在“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校训精神的指引下,真正做到入学者皆民之俊秀,将农之大利还于天下。

“活动意义非凡,鼓舞人心。”园艺林学学院园林2004班黄浩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指引了方向,新学期新征程,作为一名大三学子,要继续厚植知农爱农兴农的真切情怀,牢记“宏农学、扬国光”的使命,将自己所学融入到祖国乡村振兴事业中,矢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躺下不可以,唯有奋斗向未来’,我会记住高老师的叮嘱。”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姜子岳则谈到,“作为一名研究生,要在认真审视自己的学问和问学的基础上,持续保持奋发图强、勇往直前的姿态,锚定科研高峰冲击,不被困难击倒,努力用奋斗之笔,写下最亮丽的青春名片。”

审核人:吴义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