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高翅在2023年“毕业鼓励”上的演讲

核心提示:6月23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狮子山广场盛大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毕业鼓励环节时发表了讲话,南湖新闻网现据录音整理刊发。

IMG_8157

校党委书记高翅(通讯员 侯国涛 摄)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好!

一所伟大的大学是可以感天动地的,一所伟大的大学的毕业生是可以做出惊天动地大事业的!校长讲话前细雨绵绵、讲话后阳光初现,我想这会不会就是一所伟大的大学的力量、教育的力量、卓越人才的力量?(全场笑声掌声)

我在这里要特别欢迎历届校友荟聚狮山,欢迎毕业生家长和亲友们共同见证这一场“人生加冕礼”。在座的各位同学们都很了不起,你们个个都是好样的!青春因磨砺而闪耀、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抗疫斗争中,你们不怕苦、不畏难,守望相助,用肩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青春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我为你们点个大大的赞!希望同学们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继续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和“千磨万击还坚定”的韧劲,以你们在校期间练就的“踏平坎坷成大道”的强国强农本领,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有效应对各种困难险阻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Always have the courage to beat yourself. Your country will be better when you and people put your faith in your action. Run, run, run! Never give up, never!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召唤,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无私奉献。你们是强国一代、复兴一代,希望大家牢记:“强国有我”!“复兴有我”!

刚刚主持人严建兵副校长说,前些天大家就在猜今年的毕业礼物是什么。现在大家知道了,手中拿到的风车,一个饱含童心的风车,就是学校送给大家的毕业礼物,它让我们想起童年。我们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最需要的是创造力。我以为童心未泯才可能有创造力,留住童心就是留住创造力。送这个风车就是祝愿你们无论何时,眼中依然能闪耀着孩子一样好奇的、不加修饰的光芒,用天真无邪的眼睛去发现生活、社会、自然、宇宙间的一切美好,用一颗炽热的童心去感受生命中的温暖,用一脸童真的笑容去感染身边的人、书写精彩的人生华章。

大家都知道,中华美学讲求托物言志、寓理于情、形神兼备、意境深远,讲求知情意行相统一。我们把今年的毕业礼命名为“狮山风”。“狮山风”是什么风?是勤读之风、力耕之风、立己之风、达人之风,是不浮躁、不盲从之风,是高风亮节之风、雷厉风行之风。当大家踌躇满志地走出校园时,这个风就是乘风破浪、直挂云帆之风;当大家干事创业时,这个风又是风生水起之风。一言以蔽之,“狮山风”乃引领新时代新风尚之风!值此毕业之际,收到“狮山风”,我想再重复多年来我常和同学们讲的:“你怎样,华农就怎样;你怎样,国家和民族就怎样;你怎样,世界和人类就怎样。”(You are shaping HZAU. You are shaping the country and the nation. You are shaping the world and humankind.)说到底,“狮山风”就是“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之风。(Learn and Practice, Achieve and Help Achieve )

大家看到今天的“狮山风”有五色。它代表着我们的五色校园,也象征暖阳、蓝天、碧水、净土、青山。(Warm Sunshine,Blue Sky, Clear Water, Pure Land,and Green Mountain. Lucid waters and lush mountains are invaluable assets)

“狮山风”其形如花。它就像你们灿烂的青春笑靥,愿诸君将岁月开成花,人生处处皆芳华。如花的岁月有芳香,那是书香、学术的芬芳,当然,最久远的是德行芳香。我们坚守“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校训精神,相信即使在逆境里也可散发求真、崇善、尚美的芬芳。所以,强国一代、复兴一代的你们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狮山风”有四枚“花瓣”。它如校园春天的油菜花、秋天的桂花,这四枚花瓣象征着时光轮转,四季更迭,象征着春天后的毕业季和入秋后的迎新季,象征着大家即将从校园出发奔赴四面八方、世界各地。所以我也想提醒大家,无论身处何地,我们都要牢记“四海之内皆兄弟”“四海之内皆姐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有赖于大家的努力,最终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美好愿景。

“狮山风”蕴含着强大的能量。风能是人类最早利用的能源之一,风车旋转产生的风能是真正的绿色能源,自然、清洁、环保。倘若静风、甚至无风怎么办?童年玩过风车的我们都知道,那就要奔跑!奔跑起来,风车就会旋转,能量就会源源不断输出。我们要昂首阔步奔向未来,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跑出新时代的加速度,奋勇争先,跑出华农学子最好的成绩!

“狮山风”向心旋转。风车从形状到旋转都是向心的,“狮山风”手柄上还有中国结,寄寓着我们永结爱国心,永远与人民心相连的期盼。新时代的华农人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进一步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华农学子的殷殷嘱托。让我们带着对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人民、我们这所伟大的大学的爱,“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全场师生以爱心接力的手势,同声高呼)

同学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风高浪急,甚至是惊涛骇浪。但是我们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华农人的“爱心接力”,中华复兴号巨轮一定会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送别今年的毕业生,尤为不舍。因为疫情,我们“五育融通、师生融乐”的美好时光打了折,一所伟大的大学应该给予你们的也有所缺憾。所以,对你们更多了一份挂牵。“儿行千里母担忧,夜半灯前念远游”,还没说再见就已经开始想念。下面让我们全场一起用李叔同先生的《送别》来表达彼此的不舍之情,说声再见!(全场同唱《送别》,主席台老师们走入方阵与同学们话别)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同学们请记住:你们的青春华章,狮山永远为你们珍藏;你们建功立业,母校永远是坚强后盾!

如果你们累了、倦了,欢迎你们随时回到5平方公里山水校园,再陪伴一次南湖日出,再一次与野芷落霞同框,再来一场环湖跑;再来漫步狮山林中路,享受狮子山“松子声声打石床”;再在乐乐园的草地上躺一躺,听南湖的风,看松竹的绿,闻寒梅的香。

狮山骊歌未央,我农启续华章!马上就要走出校门,成为校友了,祝大家:如虎添翼,展翅高飞!

(注:全文根据录音整理,文中英文内容是高翅演讲时对毕业典礼现场的国际学生所说)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