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期待坚守育人初心的改革

核心提示: 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从多方面出发,守教师初心、重育人使命,为努力培养一批大德、大智、大气、大爱的“大”写华农人而不懈努力。

日前,在校长李召虎召集的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座谈会上,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系班主任吴伟荣分享了本班一名同学的“难题”:由于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该同学不能重修某课程,这将使其无法顺利毕业并可能错失进一步发展的机会。本科生院和经管院随即展开行动,为其定制“新方案”,最终他顺利毕业并逐步实现自己的理想。事小情深,这是学校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视,更是对“以学生为中心”的价值坚守。

守初心,以使命激发师者活力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教育的根本,在立德树人;教师的初心,在教书育人。新时代教育赋予新时代教师的使命:潜心课堂教学,传道受业解惑是师者的使命;面向社会需求,潜心学术创新是师者的使命;深入田间地头,助力强农兴农是师者的使命。使命呼唤担当,担当激发活力。今年学校改革新生入学教育,变的是迎新形式,更是教育思想观念的转变、培育时代新人的探索。经管院20余名“教授导师团”深入学生宿舍和专业导学现场;学院领导、教授、班主任、辅导员和普通学生代表组成评审团评选本科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这些点滴变化,传递的不仅仅是思想上的重视,更是践行“三全育人”理念的行动自觉。教育的本质在于“唤醒”,在于对学生潜力的用心挖掘,在于对学生成长的用心见证。以生为本,视学生如己出;以学定教,顺学而导。只有摒弃“千人一面”的教育模式,才能实现“千姿百态”的教学效果。引导新时代青年以青春之热血焕发青春之活力,以贡献青春力量创建青春之国家,这是新时代教育的追求。

强协同,以“三全”挖掘学生潜力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培育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青年,就要凝聚全员力量,构建协同育人长效机制;要聚焦全过程培养,推进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要强化全方位引导,坚持“五育并举”的主张。经管院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通过校企合作办班、家校融合育人等,共同探讨学生成长规划,关注学生身心发展;在“张之洞班”“达尊班”和部分专业全面实行“导师制”,鼓励本科生早进科研团队;实施“三春”计划,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与创造性思维;开展毕业生“最后一堂党课”“最后一次班会”,抓实毕业生离校教育,提醒学生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只有画好协同育人的同心圆,才能引导学生坚持知行合一,在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树立全球视野,在开放中增进文化自信;发扬拼搏精神,在奋进中担当时代重任。

重育人,以目标催生改革动力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当前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事关世界一流大学的创建和一流人才的培养,改革是其发展的必由之路。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创新力、全球胜任力为重点,实施一流人才培育行动计划。经管院主动对标榜样找差距,坚持开展学业帮扶,推进微积分、英语四六级等课程培训,保证学生“不掉队”;坚持开展经典研读、课题项目研究、学术前沿研修、经济社会调研,提升学生的专业核心素养;坚持推进国际交流,设立国际交流奖学金,鼓励更多学生“走出去”。只有把握青年时代脉搏,心系青年、心向青年,以本为本,精耕细作,才能找准改革突破口、把握育人着力点,以更强的信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教育改革向实向深。

培育一流的人才,离不开一流学术研究的支撑,更离不开一流育人理念和文化的熏陶。“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展现的不仅仅是对工作的态度,更是对改革的决心、对学生的用心。耕读新甲子,奋进新征程。每一个育人工作者都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构建机制灵活、尊重个性、选择多元、富有特色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贡献智慧,努力培养一批大德、大智、大气、大爱的“大”写华农人。

(本文作者系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 王文涛)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