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艺术节】丝路怀古——古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壁画专题艺术讲座举行

核心提示: 6月11日晚,丝路怀古——古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壁画专题艺术讲座在图书馆数字悦读空间和倍阅书店举行。

全景 孙一享

《古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壁画遗存》讲座全景(通讯员 孙一享 摄)

全景 吴佳融

《丹丹乌里克佛寺遗址壁画与于阗画派》讲座全景(通讯员 吴佳融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卓然 刘鹏怡)6月11日晚,丝路怀古——古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壁画专题艺术讲座在图书馆数字悦读空间和倍阅书店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院长助理、艺术研究部主任于量和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专职画家、二级美术师王菽一带领现场师生走进艺术经典,感受历史魅力,收获精神成长。

在图书馆数字悦读空间,于量作了题为《古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壁画遗存》的讲座。从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张骞出使西域、玄奘西行等谈起,于量介绍了古丝绸之路的由来。他认为壁画不只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历史,对丝绸之路壁画的临摹与研究,是复原历史的最佳途径。通过对石窟寺壁画、寺观壁画、墓室壁画、岩画等多种壁画形式的解读,他提出壁画具有“证史”“补史”“写史”的作用,“我们对待壁画应回归绘画本身,回到线条、色彩,回到图像,重述历史。”

沿着丝绸之路,于量与现场师生一起领略了龟兹石窟、克孜尔石窟、库木吐喇石窟、克孜尔尕哈石窟、阿艾石窟、玛扎伯哈石窟、森木塞姆石窟、托乎拉克艾肯石窟等目前遗存的石窟的壁画风格以及其不同时期的艺术特点,并解读了壁画记录的历史故事。他讲到,由于历史原因,许多珍贵的壁画被列强掠夺后遗失,造成了无法挽回的艺术损失。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保护好、传承好目前遗存的壁画,并从历史遗迹中找到灵感、汲取营养,化作前行的动力。

在倍阅书店,王菽一为同学们带来题为《丹丹乌里克佛寺遗址壁画与于阗画派》的讲座。

与楼兰古城一样,丹丹乌里克是一个已然消失的城市,它的遗址位于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新疆和田地区位于昆仑山脉中段,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端,古称“于阗”。古代的和田是我国著名佛教中心之一,自古便有西域佛国之称。这里保存了塔里木盆地数量最多的各类佛寺遗址,丹丹乌里克遗址便是其中之一。古代于阗地区是丝绸之路南线咽喉要地,东西往来的使节客商和僧侣络绎不绝,各国民族的优秀文化不断碰撞融合、交汇于此。由于地理位置的包含关系,丹丹乌里克的笔画也包含在于阗画派之中。于阗画派广泛吸收了印度、波斯、希腊等多种绘画艺术风格,独具特色,但却没有真迹存世,只留下古代画论中的评价和宋人的临本。这是因为于阗画派的作品基本是壁画,这些旷世杰作已随着寺庙建筑或颓圮倾倒或毁于战火,失落在历史长河之中。

王菽一以丹丹乌里克壁画为例,带同学们深度探索于阗画派的特点。用线上,丹丹乌里克壁画细笔紧束、遒劲有力、如屈铁盘丝,有典型的于阗画派用笔风格;染色上,尽管风化残损的比较严重,但也可隐约看到“凹凸晕染法”;造型上,嘴部如花瓣,脸部圆润,鼻子高挺,手部用线形成丰腴的美感,这是丹丹乌里克的独特特点。

最后,王菽一向现场师生展示了出土壁画碎片中的多彩形象以及她本人在临摹壁画的过程。谈到对耐心要求极高的壁画复刻工作,她认为,接触壁画临摹之后,绘画材料的扩展和技法的拓展是以前从事纸本绘画体会不到的,这不仅是对自身能力的高远追求,更是对壁画艺术、雕塑艺术这颗璀璨明珠的传承与保护。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徐行 肖嘉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