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毕业季】一份特别的毕业礼物——“菊愿”背后的故事

核心提示: 6月的南湖畔,纸鹤翩翩,骊歌低徊,师长殷殷嘱托,深情寄语,伴随着拨穗正冠,又一届毕业生完成了“青春加冕礼”。刚刚吹响狮山号角,200名优秀毕业研究生又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菊愿”。

1

特别的毕业礼物——菊愿

6月的南湖畔,纸鹤翩翩,骊歌低徊,师长殷殷嘱托,深情寄语,伴随着拨穗正冠,又一届毕业生完成了“青春加冕礼”。刚刚吹响狮山号角,200名优秀毕业研究生又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菊愿”。

这是一份极具校本特色的礼物。依稀记得同学们间打趣道:“知道华农校花吗?”“就是大花金鸡菊呀。”时光匆匆流过,转眼间已到毕业季,那朵生长在华农人记忆深处的大花金鸡菊,记录着生活的点滴,见证着个体的成长。如今,这朵“花”将随毕业生一道奔赴远方。

或许你知道它的名字是大花金鸡菊,或许你还知道它原产于美洲,但是,你知道这200多份毕业礼物全部来自园艺林学学院胡惠蓉老师团队么?你知道200多份纯手工制作礼物背后凝结的汗水和心意么?

“接到电话的时候,胡惠蓉老师正在给我们开组会,她很爽快的答应了。”园艺林学学院观赏园艺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航回忆到,“挂上电话,胡老师跟我们说‘同学们,咱们将要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制作植物标本,通常包括采集、压制、固定等步骤,此次标本制作的对象是大花金鸡菊的花朵,它的管状花密集且较高,给标本制作带来了不少困难。”2019级园林植物学硕士殷倩介绍到。首先,大花金鸡菊密集的管状花在压制时会被外力挤开,根部处出现空隙,使头部折向不同的方向,且仍有一定的厚度,不仅使花朵失去了美丽的容姿,还对制作后期的固定和过塑等步骤造成困难。其次,大花金鸡菊的子房厚度较大且质地较硬,会使压板之间存在空隙,导致无法保证舌状花在压制过程中的平整形态,造成舌状花在失水干燥时皱缩,影响标本美观;若用力压板缩小压板之间的缝隙则会破坏大金鸡菊整体形态,造成舌状花脱离,使标本残缺乃至无法使用。

对此,胡惠蓉老师带领同学们反复讨论、尝试,将大金鸡菊的管状花拔除后再进行压制,同时控制压制力道,尽力减少残缺标本的数量。对于压制后出现残缺的标本,通过粘贴脱落舌状花的方式对其进行修复,随后进行装饰和固定。经过多次试验和细致操作,不仅顺利解决了上述问题,而且保证了标本的牢固和美观。

为了找寻“花源”,胡惠蓉老师带着研究生们在校园里四处寻觅,由于校内几无大花金鸡菊专门种植区域,大家不得不到处寻找零散的、野生的大花金鸡菊。“南湖边、试验田……都被我们‘扫荡过’”2020级农业硕士王世通笑着说。30多度的酷暑下,衣服被汗水沁透,蚊虫叮咬也成为了家常便饭。

压制标本

压制标本

8个人,90余小时,200多份标本,师生齐上阵,一起寻花、讨论方案、动手制作。胡惠蓉老师反复强调此次制作的重要性,要求保质保量。“咱们做的可是校花标本,这是母校和毕业生的感情纽带,也是毕业生的情感寄托。”她不停地鼓励大家。“我是2020届本科毕业生,因为疫情原因,多少还是有些遗憾,如今能亲手制作标本送给2021届的师兄师姐,希望师兄师姐能在毕业季多些美好、少些遗憾。”张航说。即将开启研究生生涯的梅振杨正在经历“毕业季”,“很庆幸能发挥专业优势,让我这个‘小毕业生’有机会给‘大毕业生’亲手制作毕业礼物。”

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收到这份礼物纷纷表示“走心了”“太有纪念意义了”“值得珍藏”。“这朵花似乎承载着与华农相遇、相识、相伴、相知的七年时光,蕴含着过往的酸甜苦辣和热泪盈眶。”资源与环境学院毕业研究生闫桦激动地说,“它金黄的花瓣似一道光,指引着我心中的热爱!”

大花金鸡菊,又名太阳花,它追逐着阳光生长,花瓣如同阳光渲染后的金黄,灿烂耀眼,鼓励着人们积极进取、勇往直前。

20世纪50年代,我校校址搬迁到狮子山。当时的狮子山,一片荒瘠,师生们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播撒下大花金鸡菊种子,她居然在贫瘠的环境下开花儿了。从此,大花金鸡菊与华农结下不解之缘。

顽强成长,乐观绽放。大花金鸡菊,花如其名,是金鸡于破晓独唱的傲骨与踏实朴素的美丽。

愿君解花语,此去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绽放青春!

(本文作者系研究生院宋丽波 彭士宁 园艺林学学院 张航 审核人 镇志勇)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