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网】做有温度的党员

核心提示: 几天培训下来,我感觉做一个有温度的人很重要,让我们每一天过的有温度很有必要,因为体温之外的温度是脱离物质而为精神的。当正能量与正方向和正努力充盈于温度之间,我们便会选择与崇高为友,以奉献为乐,以服务他人为荣。而这不正是一名党员应该具备的温度吗?

前段时间,工作的学院组织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一同前往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再上井冈山”的人感觉那里一切都没了“新鲜感”,“一回生二回熟”一点都没错,熟悉的环境,熟悉的课程,熟悉的行程安排。

那会儿,我一直觉得自己的感悟和收获肯定与之前会是一样,但是我发现自己错了!因为这次有一个叫“温度”的词开始在内心翻腾。

当我们一起背小挎包去到井冈山烈士陵园祭奠英烈的时候,看着满墙的英雄名字,感受到的已不是第一次来时的震惊,更多了一份敬仰与敬畏,因为他们用自己的温度累积成了革命年代不断前进的动力;当我们一起在教室里听着红歌学编红军草鞋并听授课老师讲述红军与草鞋的故事时,稻草与巧手发生的“化学反应”令人欣喜,已不是第一次体验时的好奇与“好玩”,因为小小的草鞋里有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温度,它教会人去战胜物质的贫乏……每一堂专题课,每一次情景教学,都把“温度”从过去带回现实,并直抵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

几天培训下来,我感觉做一个有温度的人很重要,让我们每一天过的有温度很有必要,因为体温之外的温度是脱离物质而为精神的。当正能量与正方向和正努力充盈于温度之间,我们便会选择与崇高为友,以奉献为乐,以服务他人为荣。而这不正是一名党员应该具备的温度吗?

在学校做辅导员已经快两年了,带着近四百名同学“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时光里为了追求属于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拼搏。“低头拉车”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的时候,我也在想应该做点“抬头看路”的事情,给自己找一根可以传导温度的“导体”。

文字会给人以启迪,因为它本身就有温度。所以,我开始尝试用文字去和同学们进行交流。一年多下来,我在QQ空间里留下了6万多字,有谈信念信仰的,有说青年成长的,有析学习成绩的,有劝读书的,有论情感的,也还有年级大会的发言内容,虽然笔拙且故事讲的并不那么生动,但我和同学们交流互动地很频繁,也很开心。有的时候,我也会把报刊杂志上的好文推荐给大家。

用文字传递温度,把辅导员的工作和思考说给同学们听,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言辞的华丽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们传递出的独有温度。

无论是革命先辈,还是当代楷模,亦或是如自己一般的普通共产党员,都在属于自己的时代里用有温度的方式践行使命与责任,完成生命意义和存在价值的寻找。有温度则有人心,相信做有温度的党员是幸福的,也是荣耀的。

(作者为:华中农业大学  张贵礼)

相关链接:http://dangjian.people.com.cn/n1/2017/0524/c117092-29297255.html

责任编辑:兰涵旗